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李允辰大運三級跳遠初試啼聲 生日破大會摘金

初次征戰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的焦慮,台灣體大田徑三級跳遠選手李允辰,前一晚有點失眠,這天實際上場後,第一跳右腳有些拉到,但他抱持想完賽的決心,公開男子組第三次試跳,跳出16公尺11,突破前輩李奎龍在107中央全大運的大會紀錄(16公尺06)。

「因為是我第一次全大運,我想要拚完,所以請物理治療師,幫我調整放鬆,看看會不會好點。」李允辰坦言第一跳結束後,心情忐忑,會不會跟今年青年盃一樣受傷退賽、重蹈覆徹。

來到第三跳,他力求突破,「我要一跳定生死,沒有要讓後面選手超過,就用這樣的企圖心去跳。」順勢突破大會紀錄,也鎖定個人首面大運會金牌。

他表示去年九月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後,重新調適課表和訓練方式,「教練(蔡易達)給我的東西很不一樣,我可以說是完全改觀,讓我三級跳概念比較多,更認識三級跳。」

李允辰解釋原本對於三級跳遠運動的認知,比較單純淺薄,「但教練很要求基本動作,下腳的點、位置、位移跟速度,很注重細節。」他的動作連結變得更流暢,跳躍變得輕鬆許多。

蔡易達指出李允辰這半年來進步最多的是速度感,改變運用力量的習慣,「比較可惜是因為疫情,國內沒有太多賽事去驗證他的成長,那像這次大運會,還有接著月中的全運會,可說是驗收,然後努力突破。」

李允辰三級跳遠個人最佳成績為16公尺22,於今年三月底大專田徑公開賽締造且達標明年杭州亞運,也是上一回出賽。現在他設定目標,每一場至少維持一到兩跳,超過16米,穩定維持成績,也確保動作流暢性。

10月2日這天,恰好是李允辰生日,他苦笑並非因為生日壓力造成前一晚失眠,「主要還是因為第一場全大運,我自我要求很高,所以會特別緊張,加上前幾週練習狀況很差,連助跑都跑不好,連帶有點焦慮,但教練一直鼓勵我,比賽前跟我說,『不用想太多,該練已經練好,放開來,去享受比賽,成績自然出來。』。」

全家人都到台南成功大學,為李允辰加油也順道慶生,李允辰表示生日願望單純,只求平安完賽,跟家人相聚用餐。

(封面照片/運促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