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拳擊》盼奧運抗癌精神鼓勵病友 陳念琴:困難使我成長勇敢

「拳擊女王」陳念琴為台灣首位登上奧運殿堂的女拳擊手,繼2016年里約奧運後,今年再度叩關2020東京奧運,並闖進八強、創下個人最佳成績。而陳念琴今(10/1)於社群平台揭露,在備戰奧運過程,罹患淋巴癌的抗癌故事,期盼能用自身的經歷,鼓勵所有面臨挑戰、對抗病魔的鬥士。

原訂於2020年暑假進行的東京奧運,雖因疫情延期一年,但對陳念琴來說,卻成為意外的禮物,因為她在2019年11月被確診罹患淋巴癌,突如其來的噩耗,陳念琴萬念俱灰,不過在教練、醫師以及防護團隊的鼓勵下,陳念琴選擇面對癌症、接受治療。

起初陳念琴為避免影響團隊備戰氣氛,和教練討論過後決定先隱瞞病情,不過隨化療而來的反應和作用,讓陳念琴吃盡苦頭,不僅身體無力、反胃噁心,也開始出現掉髮症狀。治療後期只好時常將自己鎖在房內,三餐以白土司果腹,為了掩蓋掉髮甚至去訂製假髮,以閃避眾人的異樣眼光,面對非常人能承受的治療過程,陳念琴說,「為了夢想我願意忍耐,成就成功的過程,再苦再累都要咬牙撐過。」

陳念琴親吻東京奧運擂台。(資料照/體育署提供)

在歷經八次化療、將近兩年的抗癌過程後,目前陳念琴已完全康復,只需定期回診追蹤,陳念琴請大家不必擔心。對陳念琴和她的團隊而言,能以健康的身體挑戰奧運擂台,儼然是莫大的奇蹟,陳念琴衷心感謝所有幫助過她的人、一路上所有人的努力和付出,讓她能夠站上得來不易的奧運舞台,因此她在八強戰落敗後跪地並雙手合十,致上最高的敬意。

陳念琴希望能藉由自身故事,鼓勵所有正在面對病痛的人,哪怕只是給予一點勇敢的力量,都希望能夠幫助到他們。最後陳念琴更感性表示,「我的拳擊生涯就像搭雲霄飛車,最精彩時出現噩耗、最平凡時累積成就,感謝自己不曾放棄,達到巔峰確實困難,因這些困難使我成長勇敢,然後一次次過關。時常將羨慕的眼神投向別人,卻忘了回頭給自己掌聲,『念琴,妳真的超棒!』」

(圖、文/啟程國際運動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