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全台首創 北市身心障礙者體驗水中飛輪與健身樂趣

隨著音樂漂浮律動,聽著教練動作講解,自在享受水中飛輪跟健身的樂趣,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主辦的「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27日晚間在松山運動中心,帶領身心不便市民體驗水中飛輪跟水中健身課程。

「剛開始下水很緊張,因為我滿怕水的,到後來聽教練指導,身體有放鬆的感覺,之前累積的痠痛也消失了。」視障組學員洪玉玲首次體驗水中飛輪,她覺得比想像中的好玩,期盼將來能繼續舉辦類似課程,想推薦給其他視障者朋友,「像我這麼怕水,都敢來玩,這真的會讓人想繼續玩下去。」

「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課程過去兩年服務超過兩千人次,今年指導團則從八月開課,課程包括:墊上運動、徒手肌力等等。本次加入水中飛輪與水中健身,為全台首創,讓視障朋友在水中騎飛輪、讓肢障朋友在水中做肌力運動,藉由水中阻力,減緩運動傷害,也提高心肺耐力,而且內容有趣生動,給身心不便民眾不一樣的感受。

「真的是很新鮮的體驗,我本身會游泳,這比游泳更好玩,很開心在水中做運動,因為我腳不方便,有些動作可能平常不容易做到,但有浮力和一些器具後,可以更好操作。」62歲陳琦明表示一小時課程有點短,但內容豐富,教練跟助教很熱心指導,大家也都很投入學習,「隨著年齡增加,越是要運動,把核心和免疫力建立起來,越能減少身體的病痛和傷害。」

教練吳妮晏認為水中健身和飛輪對於國人相較陌生,但在歐美已經推行多年,這天課程,她與助教團隊,用心講解,引導學員感受水上運動的趣味,也達到鍛鍊核心肌力。她說,「像行動不便的學員,可能身體不容易協調,那我們藉由水中健身,幫助訓練平衡、練習核心,這樣日常生活不容易擦撞受傷。」

受到疫情警戒影響,本活動依「北市運動指引」規範,以最高標準的防疫措施辦理,課程中除了短暫飲水之外,包含工作人員、教練等人員,皆全程配戴口罩。

「今年增加水中運動的課程,給學員更多元的選擇,畢竟水中運動非常好,水有阻力,也能增加肌耐力,藉由水中飛輪跟肌力訓練體驗,讓身心不方便的朋友享受運動的快樂,更喜歡運動。」台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期許「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持續推廣活動,「將來或許可以增加更多水上活動,走出戶外,享受大自然。」

他認為運動是市民的權利,「進步的城市要鼓勵提供運動機會,一同參與,滿足需求,盼望台北市推動成功後,其他縣市,一塊跟進,幫助身心不便的朋友,一起來享受運動。」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