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新北市永達盃身心障礙運動嘉年華登場 學員種下帕運國手夢

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與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除了長年致力於協助身心障礙者走出戶外,融入社會,也同時兼顧防疫安全,今年因疫情關係將「新北市永達盃身心障礙運動嘉年華」改為系列活動舉行,共規劃了輪椅壘球、飛盤、地盤滾球、地板冰壺、羽球等四梯次、七項目的體驗及比賽,盼能協助身障者培養不同興趣並養成健康運動習慣。

由於不同障別所需的場地設計規劃不同,新北市除了在去年啟用由人工、自然2種草皮無障礙設計的樹林鹿角溪公園身障棒壘球場,適合視障、聽障者使用,也在輪椅夢公園加設硬地棒壘球場,讓輪椅族能安心享受「球來就打」快感。

此次輪椅壘球項目請來五股國小女壘隊陪同體驗訓練,分隊實戰也讓身障朋友盡情揮灑汗水、曬乾熱血,首次投入教學的教練王逸綺說:「他們比起一般運動員比較不容易,輪椅壘球相較於美國、日本的蓬勃發展,台灣也還在萌芽的階段,但學員參與度都很高,對壘球很有熱情。」

新北市輪椅壘球隊也響應參與這次身障運動嘉年華,隊長張育豪表示,身邊很多朋友因為身體的關係,對運動感到卻步,但現在有場地、球具、輪椅等設備,還有專業教練指導教學,很適合初學者嘗試,「雖然行動不方便,坐在輪椅上,但還是可以享有擊球瞬間的喜悅」,除了呼籲新朋友投入,也許下願望,盼當身障棒壘成為帕運項目,他們也能代表台灣出國征戰。

曾參與閃電盲人棒球隊的黃心柔、陳金楣除了手握球棒、小白球,三年前也開始接觸地板滾球,比起棒球需要動態撲球、接球,地板滾球則吃重技術性和益智,需要充足的戰略和技巧,此次體驗營也安排和不同障礙級別選手交流,陳金楣說:「過去知道地板滾球有軌道組,但不知道他們要怎麼比,實際看到覺得很特別,是非常棒的體驗。」

黃心柔則表示,通過體驗營教練介紹帕運的規則跟相關資訊,能更多元了解地板滾球,「很多身障者不敢嘗試運動,但其實很多規則都能因此調整,多走出來多看,會發現世界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很多運動參與之後會發現非常有趣,在身心靈方面都能越來越健康,也會透過團隊合作學習如何溝通。」

劉祥龍教練推廣地板滾球運動行之有年,初期因為身障家庭陪同他們出來的意願較低,所以推廣有難度,但這幾年大家對於身障運動投射越來越多關注,「我們當然抱持很樂觀、開心的態度,因爲地板滾球是很有魅力的項目,即使是身障者、老年人或孩童,都可以參與,也鼓勵大家走出來,希望能有更多新血注入。」

(圖、文/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