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帕運》中華隊首面獎牌進帳 田曉雯桌球女單奪下銅牌

圖文/體育署提供

2020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我國代表團第一面獎牌出爐!21歲女將田曉雯在桌球TT10級女子單打拉出4連勝佳績,今(28)日雖4強戰不敵巴西選手Bruna Costa Alexandre無緣爭金,最終以並列銅牌作收。

這面銅牌為本屆帕運我國代表團進帳的第1面獎牌,也是臺灣桌球在帕運賽場上第11面獎牌。教育部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親自到選手村頒發總統賀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黃冠超組長也到場頒發代表處賀電,鼓勵選手再接再厲,在國際舞台上綻放辛勤訓練的成果。

田曉雯生涯首度參與帕運,原先把重心放在與林姿妤搭檔的桌球團體賽,然而先進行的單打賽事意外打出亮眼表現,資格賽3戰全勝,包括擊敗從中國大陸轉籍至澳洲的楊倩,以及中國大陸選手趙小靜,以分組第一之姿闖入6強。

先達成賽前設定的晉級目標後,田曉雯坦言,力拚4強門票之前,自己既擔心又緊張,昨晚完全沒睡好,「因為生死在一瞬間而已,我又很想拚進去,6進4我真的很想要很想要,大腦思緒會比較亂一點。」

田曉雯今天上午順利以3:1擊敗土耳其選手Merve Cansu Demir挺進4強,確保有獎牌進帳,然而稍作休息再戰巴西選手Bruna Costa Alexandre,雙方先各拿一局,第三局戰到deuce後,田曉雯最後一記殺球沒掌握好,被對手取得局數2:1的聽牌,第四局則是接發球出狀況,最終讓出比賽勝利。

對於此戰的整體狀況,田曉雯指出:「表現還可以,接發球上自己失誤得比較多,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回去再改進。」而田曉雯接下來將與林姿妤搭檔續拚TT9-10級女子團體賽。

首度站上帕運舞台就奪下銅牌,更是本屆中華代表團的首面獎牌,田曉雯說:「很開心啊,第一次有這樣的成績已經超乎我預期,原本是比較把重心放在團體賽,個人賽就是順其自然,但第一次就拿了一個還不錯的成績,面對接下來的比賽也比較有信心一點。」

田曉雯出生時因醫療疏失導致右手神經萎縮,無法翻正及舉高,從小二開始接觸桌球,也因身體不協調無法順利擊球,如今能在帕運奪牌,回首這一路,田曉雯表示:「一開始沒有很被看好,大家會覺得我這樣怎麼打球。」

之後在桌球路上也走得跌跌撞撞,田曉雯甚至在大一時休學,希望能找到能兼顧學業和訓練的環境,當時有如漂流木般的日子,讓她陷入低潮,經過沈澱自己後,更加投入訓練,成績也更有起色。

本次備戰東京帕運,在教育部體育署及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的資源和協助下,無論是體能訓練、器材等,都讓田曉雯形容是「前所未有的好」,另外還有來自各地的粉絲送來祝福和小卡片,她都感念在心,「很感謝大家那麼支持我們,也讓更多人知道身障運動,希望能藉此推廣身障運動,讓更多人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