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學習成功前先學會失利 林穎欣相信自己再來過

「最大收穫嘛,膽子有變大了吧,最大比賽都打過了,我相信我的膽子有變大。」

我國射擊空氣步槍好手林穎欣,22歲踏上運動員最高殿堂,但身為本屆中華代表團在東京奧運第一個要衝擊獎牌的選手,她坦言不是被壓力擊垮,而是被太多突發狀況,慌了手腳。

「先是第一天練習,很熱、非常熱,場地是半開放式,空調又故障,畢竟我們是室內運動,已經很久沒在這種狀況下練習,身上穿著厚重靶衣跟鞋子,不透風的,全身都是汗,下來快跟中暑沒兩樣。」林穎欣表示,環境影響下,所有選手都面臨一樣情形,所以她還是堅持住,練習狀況不算太糟。但又因為疫情關係,代表隊人力調度比較不足,一個人要當好多人用,賽前流程弄到教練累,選手也疲憊。

開幕式後隔天正式比賽,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資格賽,林穎欣自認有種摸不清頭緒,直接上戰場。

「前半段,非常撐,前30發舉了100多槍,體力流失太大,扣(扳機)得不夠果斷,太想要穩住自己,就覺得這槍會跑掉,下槍又重來,重複這過程,浪費自己體力。現在想想,真的很想打那時候的自己,『林穎欣,你倒底在幹嘛』。」

她個人賽資格賽留下623.4分,排第26位,無緣晉級。這分數與她最佳成績全國紀錄635.6分,差距甚遠,跟近期的水準,今年五月成功全大運626.1分相比,也有落差。

林穎欣自責不已,記取教訓,理解要怎麼在比賽中調整,慌亂下要怎麼去處理,而不是硬著頭皮去執行。

休息一天,再練習一天,接著搭檔呂紹全,她在射擊10公尺空氣步槍混雙,回復水準,儘管資格賽止步,但她表示以成績發揮來說,這是本屆奧運唯一值得開心的事情,「個人賽那個成績嚇到,所以混合團體回魂了,證明給我時間調整好,真的沒有問題,畢竟打完第一場,發現自己有太多做不好的地方,那種心情真的很難忍受,怎麼樣都要拚回來。」

射擊步槍隊教練陳文菱表示,林穎欣個性相當不服輸,「從一開始,她不是只想來參加奧運,她很期望有所表現,所以最後結果她很自責。」

曾贏得2019射擊世界盃年終賽銀牌的林穎欣,回首這段奧運旅程,「有了這次經驗後,確實變得比較知道問題在哪,我覺得離目標已經不遠了。因為我可以站上這舞台,我是有實力跟她們拚,她們的分數,我是有辦法打到的,不管是什麼獎牌,我們都要去挑戰,嘗試拚拚看。」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承認問題的存在,她點出這次遭遇的情況,像是耐熱訓練,預想一些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列入情境模擬,另一點她特別強調,「不能這麼長時間,沒出國打高強度的比賽,我一年半沒出去,最後就是2019年11月世界盃年終賽,之後一場都沒有。」受限於疫情,射擊隊過去一年多都沒機會出國征戰,即使在國內以賽代訓,但那個強度跟張力,以及疫情下實際的國際賽事流程,不容易模擬。

返台結束隔離檢疫後,林穎欣馬上要備戰新北市全運會,接著休息一下,立刻投入明年成都世大運、杭州亞運,接著又開始準備要去搶三年後巴黎奧運的席位。她苦笑,「想到接下來的日子,應該也沒啥休息時間了,努力去做吧。」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