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低潮下前進 呂紹全盡力後再上膛

出發東京奧運前,我國射擊空氣步槍好手呂紹全,遭逢低潮,但他選擇勇敢面對,專注去做好自己分內事,結束10公尺空氣步槍混雙比賽那天,首次奧運旅程確定劃下句點,他苦笑說,「盡力了。」

呂紹全本屆東京奧運在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資格賽,以626.3分排名17,混雙搭檔林穎欣,以625.4分,位居第14位,皆無緣晉級。

「回去之後,知道自己弱點在哪裡,知道要怎麼去加強。」呂紹全表示奧運舞台跟世界盃賽場徹底不同,儘管對手都同一群人,但張力跟氛圍徹底難上許多。

他認為不管如何,一定要放開來打,「有時候覺得自己打得太保守了,可能太壓抑了,像是個人賽預賽前面兩輪太保守,後面才有想通就放開來打,後來打得都比平常好。要知道放手一搏,反正大不了就沒進,要不然就賭一把看看。這點可能就跟平常練習太壓抑有關,過度要求自己成績,反而讓自己陷入低潮狀態。」

呂紹全在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先跟林穎欣搭檔射下10公尺空氣步槍混雙金牌,接著個人項目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奪銅。隔年底他取得東京奧運門票,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挑戰10公尺空氣步槍的男子選手,也是我國等待將近半世紀(1972慕尼黑奧運吳道源),終於有男子步槍選手踏上運動員最高殿堂。

但今年初他更換新的槍枝裝備,沒想到連蜜月期都沒遇著,直接陷入撞牆期,甚至成績爛到懷疑人生。

呂紹全的教練陳文菱指出,最後解決方式,在出發前壯士斷腕,直接放棄新槍,擁抱老搭檔,「因為拿到新槍之後,其實沒什麼時間去調整,他一直在比賽狀態,沒有磨合很好。畢竟槍枝是很細微的,過去半年真的打到他一直懷疑自己,到底哪裡做不好,是不是要退休了,所以討論過後,決定把槍換回來,也讓他思考,什麼槍適合自己。」

她覺得在半年多低潮下,最後踏上東京奧運舞台,呂紹全表現已經努力做到最好,「以前我們射擊,特別是步槍,覺得奧運很遙遠,來參加奧運很難,是個夢,但現在對他們這群年輕選手來說,站上奧運變得不是夢。」

陳文菱認為空氣步槍呂紹全與林穎欣,兩個不到25歲的選手,儘管初次征戰運動員最殿堂,表現有些缺憾,但回國分析問題後,重新檢討再出發。

「我們選手的技術跟能力沒有輸,心態跟經驗就是關鍵,才會跟獎牌還有段距離。」她坦言首次帶隊征戰奧運,本身也在學習累積經驗,「我們到底差多少,我們到底失誤在哪,去跟選手分析,一定可以更好,勉勵他們、鼓勵他們,再擬定訓練計畫,我們之後怎麼去執行,相信我們都會成長很多。」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