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奧運》拚盡全力帶給自己感動 黃義婷划出甜美回憶

「我覺得雖然沒辦法像其他項目,站上奧運頒獎台,但只要在賽場上,拚盡全力,有被自己感動到,就足夠了。」

「划船甜姐兒」黃義婷,2020東京奧運划船女子單人雙槳,留下總排名第20位,名次超越上屆里約奧運的第25名,成績秒數也比上回初次征戰最高殿堂來得出色,除前三趟超過八分鐘,最後兩場都划進八分內。

「真的滿滿意地,不只是成績部分,這次比賽,跟五年前相比,心態或身體狀態,以及在技術上面都有很大成長跟很大的突破。」黃義婷認為這五年累積沒有白費,再次挑戰奧運舞台,繳出令教練團稱許的成績單。

她覺得有點遺憾沒辦法突破學姊江倩茹,在2004雅典奧運女子單人雙槳,寫下台灣划船最佳的17名,「但後來問教練(謝茂松),畢竟學姊也是他帶的,他說,以我現在成績,跟以前學姊比起來,進步很多,名次歸名次,主要還是秒數,所以能被教練認可,感到很開心。」

東京奧運划船比賽場地設置在東京海之森水上競技場,每天氣溫超過32度,加上海水,浮力較大,划槳時吹海風,每一段又不一樣,水下暗流也不同,難以捉摸,充滿各式挑戰。黃義婷坦言順利划岀自己想要的模樣,真的很不容易,但經過這五年南征北討,見過大風大浪,身心都穩定許多,即便有風浪,還是可以奮力前進。

黃義婷的表現不僅恩師點讚,更獲得其他各國選手關注,「這點有讓我訝異到,她們知道我是誰,我是什麼國家,不只是我們國際划船總會,有注意到我,其他選手也注意到我。沒想到有被其他國家記住,她們有觀察我,看我這個選手,因為出國比賽的時候,多半都是我在參考她們怎麼划,比賽做什麼,注意哪些細節。」

她說,「有選手跟我講,我們有一場比賽,不分上下,讓她印象深刻,那是場很刺激的比賽,我才知道,原來不只是在亞洲,我也漸漸走出亞洲,有被認出來的這種感覺。」

亞洲選手在奧運划船運動,想踏上頒獎台,至今只有中國選手辦到,拿金牌也只在2008北京奧運跟本屆東京奧運,都是女子四人雙槳划船。至於黃義婷的女子單人雙槳項目,從1900年的巴黎奧運開始,直到2016里約奧運中國選手段靜莉才拿下亞洲第一面獎牌(銅牌)。

「我覺得雖然沒辦法像其他項目,站上奧運頒獎台,但只要在賽場上,拚盡全力,有被自己感動到,就足夠了。」31歲的她引用我國奧運網球「五朝元老」盧彥勳說過的,每個選手背後都有他們的故事,不去和別人比較,要去創造自己的歷史。

她勉勵學弟妹,「奪牌真的很難,但不管怎樣,一定要出來闖一闖,踏上奧運舞台,這些回憶,將來想到,都會覺得很甜美。」接下來,她要備戰明年杭州亞運,再來展望三年後的巴黎奧運。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