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奧運》裁判染疫高風險群 張聰榮:奧運執法生涯最危險的一次

文:洪偵源

疫情下的東京奧運,選手暴露在染疫的風險下出賽,與選手最接近的裁判,其實也是染疫高危險群,擔任角力裁判張聰榮的就說,完全不是一個安全的環境,還一直有裁判確診。

張聰榮是角力協會理事長,也是國際角力總會亞洲技術與裁判委員會主席,從2004年雅典奧運、2008北京奧運、2016里約奧運到本次東京奧運,已經4度擔任奧運裁判。

「這是榮譽,也是提升我們台灣能見度的機會,不然疫情這麼危險誰敢來?」張聰榮說,日本硬著頭皮辦奧運,其實用心感受得到,若非疫情,東京奧運會是最舒適的一次。

角力在千葉幕張展覽中心舉行,裁判下榻的飯店,到會場步行只要15分鐘,樓下就有便利商店,張聰榮也掃了大量食物囤滿冰箱,因疫情緣故,能採買食物的地方只有便利商店。

「亞洲人算很適應,選擇很多,歐洲裁判比較苦惱,尤其早餐,飯店有提供早餐,可是日本人早餐幾乎都是米飯,他們不太能適應。」張聰榮指出,這都算小事,最擔心還是染疫。

張聰榮透露,飛機一落地,就有美國與阿爾及利亞籍的裁判檢測出陽性,第一天賽程又有烏茲別克籍裁判確診,「他還去洗飯店的三溫暖,有跟他一起的都被匡列,還好都陰性。」

角力賽場上執法,要時常喊各種口令,必須戴面罩,但仍可能被選手的汗水或唾液噴到,張聰榮主要擔任主審不用上場,但會場人數多,走動又頻繁,又有裁判確診,不可能安心執法。

同時東京確診人數又飆高,張聰榮除了便利商店、會場,回飯店就待在房間,「其實奧運真的不辦,沒人會怪他們,畢竟疫情這麼恐怖,但日本也是真的有不得不辦下去的壓力。」

但張聰榮看得很開,他說既然來了,裁判確診也確診了,說實在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真要染疫也逃不了,來到東京就認真做好裁判工作。

台灣這次有13位裁判在不同競賽項目執法,但不在防疫計畫內,也無任何補助,執法期間每天領1萬日幣餐費,PCR檢測與回國後防疫旅館隔離費用,甚至交通都是自掏腰包。

張聰榮表示,自己算幸運,還有國際總會的補助,其他項目的裁判,真的就很辛苦,「虧都虧死,如果不是為了榮譽和台灣的能見度,誰願意來?」

曾有裁判建議奧會將裁判視同奧運賽事參與人員,張聰榮說,那是要被尊重,不是想要那一套衣服而已,「裁判服一換上去,誰知道你哪一國,我剛開始去奧運,還被當中國或是日本人。」

張聰榮說,培養的國際裁判多,也是提高台灣在國際賽場的地位,也是增加受尊重的程度,講白了就是當別人要搞小動作時,也會有所忌諱。

奧運裁判以60歲為上限,下一次巴黎奧運,如果有受邀,也是張聰榮最後一次在奧運執法,他也遺憾這次角力沒有台灣選手,「但我們沒有停下培訓的腳步,目前有四、五位潛力選手都不錯,巴黎奧運我們有信心拿門票。」

同時張聰榮再次呼籲,代表台灣在奧運執法的裁判,真的有被重視的資格,希望能正視這一次的現象。

(圖/張聰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