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腳踝不適一度無法出賽 周天成感恩走至八強

「感謝神讓我走到這邊,這不是一個終點,還是有很多比奪牌美好的事情。」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在東京奧運男單淘汰賽首戰,遭遇上屆里約奧運金牌諶龍,鏖戰三局費時74分鐘,以14比21、21比9、14比21,無緣扳倒中國名將,周天成連兩屆奧運八強止步。他賽後透露,出發到東京前一週,右腳踝不適,一度連下場比賽都有困難,但在物理治療師高敏珊積極協助下,順利踏上奧運舞台。

「賽前還不知道能不能打全場,真的不太能跑,訓練只能定點。很感謝高姐把我照顧很好,這段期間我不是在球場,就是在治療,但到日本時是真的有可能無法上場,也一直去想這問題。」周天成坦言相信最強搭檔高姐,以及上帝。

他回想小組賽第一場對瑞典選手,「最後腳包紮好,角度比較不會不舒服,動一下開了,真的可以下場跑全場了,就跟練球一樣,已經是神蹟。真的很感謝神、感謝高姐,如果不是她,我根本上不了場,我們真的就是混雙。」

八強戰對壘諶龍,過去九次交手都沒贏過,周天成力拚至第三局,14比16落後時,一次撲救,整個人躺在地上。起身後他坐在場邊,重新整理腳踝,但接下來完全沒有進帳分數,就以14比21輸球。

周天成撲救。(圖/楊育欣攝)

周天成認為傷勢並非輸球藉口,「我不想說這是傷,不想當作藉口,就算是不舒服吧。那這個狀態賽前怎麼能講,講了對手就知道了,所以教練團跟隊友都有看到,大家都擔心我狀況,但大家都不會把這件事講出來。」

他把這段過程當作上帝的考驗,「這狀況就是來得很突然,或許上帝要給我很大的考驗,希望我更加謙虛,要去想自己站在場上不是理所當然,畢竟這次奧運很多人,例如疫情或等等原因,沒法來這比賽,要我抱持一種衝擊心態去努力。」

沉澱一下心情,他說,「這只是一個過程,我不能決定輸贏,但態度可以,拚盡全力,沒有遺憾。」

連兩屆與準決賽擦身而過,周天成強調三年後巴黎奧運見,「但就是自己,要進步,要不然去,又是在這邊,沒什麼太大意義,就是要拚。這次這樣的結果,上帝要我繼續努力,不管怎樣,都是要繼續打下去,繼續走下去。」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