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運動職人路 陳婷妮圓奧運夢

用另一種身分踏上運動員最高殿堂,來自台灣的陳婷妮,現為國際射箭總會亞洲區成績負責人,擔綱本屆東京奧運射箭技術官員,也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奧運射箭技術官員。

「花了十年圓夢,真的很開心,畢竟要成為選手太困難,但以技術人員參加奧運,這條路,努力是有機會的,夠努力,是能夠被國外看到。」陳婷妮為射箭選手出身,2011年選手退役後在台成立「I Archery資茂國際有限公司」,從弓箭器材設備代理開始,之後轉投入賽事轉播和數據資料庫,為中華企業射箭聯盟創立以來的重要夥伴。

「運動真的很多可能性,每個角色都很重要,當然大家目光著重選手,但選手如果沒有其他人,是沒辦法成就圓滿的賽會。」陳婷妮表示以不同身分參與奧運,感到非常榮幸,她從2011年成為國際裁判,在丈夫奧運前國手陳詩園和國立體大校長邱炳坤建議下,2016嘗試轉IT技術人員,並將所學回饋台灣。

她這些年擔任亞洲各大射箭賽事技術官員,協助過2017台北世大運、2017墨西哥世錦賽、2018雅加達亞運,本屆奧運獲得國際總會認證,成為東京奧運技術官員。2020東京奧運射箭,除了陳婷妮,台灣還有潘昱璇擔任國際裁判,她們兩位也是國內唯二的射箭國際裁判。

「這屆奧運剛好在亞洲,很感謝他們給我這機會。」陳婷妮認為奧運賽事等級最高,加上疫情影響延期,許多內容不斷調整修正,「加上日本人要求很高,可以看到整個賽事的場館、結構跟動線,以及之前測試賽,有發生過淹水的狀況,現在場地也全部架高改善。」

射箭技術官員之路,陳婷妮完成最後一片拼圖,成就參與射箭的全滿貫。她表示未來要持續把所學回饋給台灣跟傳承經驗,建構選手數據資料庫,幫助企業射箭聯賽更完善。

不過接下來,她要繼續留在日本協助東京帕運,緊接著再飛往美國,準備射箭世錦賽,得等十月才會回到台灣,再趕上新北全運會。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