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準備好自己等待好事發生 吉力吉撈·鞏冠的傻瓜棒球哲學

吉力吉撈·鞏冠(漢名朱立人),最高層級上過3A,在小聯盟締造連兩季破雙位數全壘打,也曾獲邀大聯盟春訓,是近年炙手可熱的「攻擊型捕手」,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年底哽咽揮別長達八年的旅美長征,宣布回家鄉投入中職,是今年季中選秀的首輪大熱門。

除了黝黑的膚色、壯碩的身材,吉力吉撈·鞏冠給人的印象是臉上總掛著標誌性的招牌笑容,球場的事情煩瑣複雜,棒球路上也偶有顛簸,他選擇化繁為簡,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大家都說球場的事很複雜,那為什麼我不讓它變得簡單一點?在球場上我選擇比較像笨蛋,像傻瓜一點,雜念少一些,隨時隨地準備好自己,等待好的事情發生。」

2012年初入台灣體大,當時還叫朱立人的他,獲得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一紙合約,毅然決然赴美挑戰,在西苑中學時原是三壘手,到美國後改練捕手,除了移防的新課題,對英語一竅不通,也讓語言成為小朱追夢初期最棘手困難的挑戰,但擁有原住民的樂天個性,敢問敢講使他快速成長,也讓他對印地安人隊滿懷感恩,「因為有印地安人我才會講一些英文,克服最難的點,就這樣打到3A,跟投手溝通不會是問題。」

回首旅美八年,吉力吉撈·鞏冠自認學到最多的是如何當一名職業球員,大家總說美式訓練輕鬆,但著重自主及訓練品質、效率的美式文化,讓他在越發自律,在時間管理和訓練品質獲得更上一層的提升。

沒有架子的小朱在加入味全龍自行培訓後,很快和年輕學弟們打成一片,也將自己一路上淬煉的心境和養分與他們分享,「很多人都會否定自己,我比較沒有經驗的時候也會否定自己,失誤的時候會自責,會沒辦法原諒自己,想挖個洞鑽進去,可是多半還是要面對,和身邊的人多講多溝通,才會找到方法一步步進步。」

「如果你想太多,那好事一定不會發生。」吉力吉撈·鞏冠說,這一路以來一定會有低潮,面對場上無法預料和控制的各式變因,他日復一日堅持同樣的訓練,全心全意地去做,當知道自己全力以赴了,就不會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