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大器晚成 甩開陰霾 王星皓追求更卓越

因為家學淵源,王星皓自然開啟游泳生涯,但也許是身材並不出色,又或許是心態始終沒有認真,他生涯的開端並不亮眼,但國中三年級全中運拿下200公尺混合式銅牌,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如今的他,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以奧運A標搶下五環門票的男子選手,即將站上眾人追求的奧運舞台。

「就是那面銅牌,讓我開始相信,我做得到。」王星皓是名門之後,背負外界眼光,身上的壓力不言可喻,但來自比賽場上的成績,給了他極大信心,讓他決心要游出好成績。堅定志向的他,成績不斷提升,一舉保有200、400公尺混合式以及400公尺自由式的全國紀錄,更進軍奧運。

(圖/李天助攝)

王星皓不諱言,一開始選擇混合式,是因為自己成績並不理想,希望能在混合式有所突破,但他不斷努力提升自己,無論是針對四式的缺點進行改進,更強化轉身等細節,大一打破400公尺混合式全國紀錄後,成績開始跳躍性成長,證明他的努力與付出。

然而,搶下奧運門票的王星皓,挑戰接踵而來,因為疫情,他無法出國訓練累積實力,留在台灣接受父親王耀偉的指導,卻常因為理念不合出現摩擦,他坦言當下的確受到很大挫折,甚至一度心生放棄,所幸他勇敢尋求協助,並找回姑姑、漢城(現首爾)奧運國手王琪返台助陣,美式訓練風格恰好對他胃口,讓他逐漸找回狀況,更找回自信。

(圖/美津濃提供)

儘管訓練上與父親有意見不合,王星皓談到前進奧運最大的意義,卻離不開父親,「能跟爸爸一起去奧運,對我來說很有意義。」他回想過去,特別感謝父親一路以來的支持,「我想他承擔得比我更多吧,說實在我有時候會有點白目,但他都一直支持我,沒有放棄我。」

走過低潮,王星皓面對奧運展現更強決心與自信,儘管以A標衝進奧運,但他明白實力仍與國際頂尖好手有所落差,他期許自己做好萬全準備,從預賽就開始拚出全力,不預想成績,以衝進決賽並突破自我為目標,他說:「就像打遊戲破關,這次奧運就是一個開始,希望未來能達成更好的目標。」

(圖/美津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