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奧運》平靜的心划破水面 黃義婷再戰最高殿堂

令人成熟茁壯的,不是年齡,而是經驗。即將出征東京的黃義婷將成為台灣第一位征戰兩屆奧運的划船女將,過去五年南征北討,見過大風大浪,她要以平靜的心,踏上奧運舞台。

「其實我沒想過成為台灣最強或最厲害,我只是還想再去嘗試,看自己有沒有那個能耐,可以再選上資格。」黃義婷談起上屆里約奧運,從拿到資格到實際出賽,整體來說都有點慌亂。

她自嘲初次奧運殿堂,幾乎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比賽,「不知道對方的能力,或是國外選手的划船方式、戰術都不知道,就是很空白去比賽,只能把自己準備好。」

經過五年洗禮,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她拿下台灣第一面女子單人雙槳銀牌,隔年亞錦賽摘銀,也前進世錦賽,跟一些國際賽場。

「這幾年下來,我們都知道說各國選手能力在哪,也會上網去看各國選手的比賽影片,還有到歐洲比一些世界杯、世錦賽,那也從中獲得自信,因為漸漸覺得說,以前沒想過自己可以跟國外選手成績這麼接近。」

東京奧運延後一年,黃義婷坦言去年原本準備就緒,資格賽跟著往後推遲之後,教練謝茂松重新擬訂訓練方針,放慢腳步,減緩心情壓力,更針對細節修正,來強化練習。加上物理治療師協助,過去一年身體逐漸恢復,最後順勢取得東京奧運門票,也用更強壯的身心迎戰奧運。

31歲的她覺得現階段心態沉穩,習慣透過冥想,調適節奏,「讓自己靜下來,不會像以前,遇到狀況怎辦,身體會緊張。現在會覺得說,事情也沒有這麼嚴重,遇到了,就先把自己做好。」

最後備戰階段,遇到台灣疫情升溫,全國三級警戒,無法下水訓練,她只能戴口罩持續練習,藉由測功儀跟跑步,以及重量訓練來鍛煉肌力。

「但在沒辦法下水練習情況下,欠缺水感,所以這次奧運目標設定會變得更保守,力求穩穩地把水準發揮出來就好。」

(圖/承筠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