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足球

《足球》足球員、攝影師 封錦祥的斜槓人生

兒時跟著長輩爬山踏青,封錦祥學會了用相機記錄沿途的點點滴滴,儘管他求學生涯中滿滿的都是足球,但他沒有忘記觀察每一刻美好,如今,他不但是臺北市立大學足球隊的大一菜鳥,還是中華足協五人制聯賽與企甲聯賽宣傳影片的導演,足球與攝影都是他的最愛,他享受著屬於封錦祥的斜槓人生。

「那時候是高中聯賽踢完,教練要我們去找自己有興趣的事去做,剛好我對攝影有興趣,一開始是拍照,後來開始接觸動態攝影,去網路自學一些影片拍攝。」封錦祥畢業於北門高中,他高三那年奪冠後,利用時間接觸攝影,從一開始只是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的剪輯程式,逐漸做出興趣。

封錦祥對攝影的興趣,起於小時候跟著家中長輩爬山,小孩哪懂欣賞風景,僅自顧自的往前衝,「那時候姑姑覺得我都沒有注意沿路的風景,剛好同行的人有帶單眼相機,姑姑就要我拍照。」他回想,拿起相機就會更關注身邊的人事物,他笑說,雖然之後都是讀書跟足球,但對於拍攝的興趣,應該就是從小建立的。

封錦祥從單純想要記錄生活,到幫自己北門高中畢業班拍攝紀念影片,器材從智慧型手機搭配穩定器,到二手的專業單眼相機,他樂在其中,更不斷精進自己的拍攝與構思能力,而由他擔任導演的畢業班紀念影片,更讓他獲得中華足協青睞,先是負責製作臺灣企銀五人制足球聯賽宣傳影片,又因獲得不錯迴響,他又再度肩負今年企甲聯賽影片製作的責任。

封錦祥(中)

「覺得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製作宣傳影片!」封錦祥強調,自己是足球員,會更想透過拍攝影片去傳遞可能一般觀眾比較少能注意到的細節,例如守門員撲球的身體延展,或是球員停球再調球擺動出去的力道,又或是球員身體碰撞的力量,希望將這些平常可能看不到、摸不到的角度呈現出來。

封錦祥因為拍攝,對於觀察細節有更獨到的方式,這對他平常踢球擔任的中場位置也有幫助,他說:「中場要去看很多角度,偷偷觀察不被人發現,才能找到更好的機會。」他期許自己能在足球上持續精進,曾入選U17國手的他,希望進入北市大後,能累積更多實力,更希望透過展逸天行者進入企甲磨練身手,「踢球的目標一直都沒改變,希望不要受傷,能成為國腳為國效力。」

「至於影像,我覺得做影像就像是記錄我自己,過了五年、十年,我會忘記在那個當下,但回去看,又會勾起那段回憶,會覺得還好有做,會很感謝。」封錦祥說到攝影,就從足球大男孩回到了藝術家氣息,他說:「對攝影沒有多想,就是想繼續做下去,可能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但藝術很主觀,我就想成為我想成為的風格。」

(照片來源:展逸天行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