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樂天潛水艇出擊 老虎與喜鐵的投緣

低肩側投黃子鵬和用下勾投法的張喜凱,本季都扛起先發重擔,成為樂天桃猿固定輪值,兩人雖相差5歲,但因是國內棒球圈少見的低肩投球選手,加上同為文化大學出身,相近的經歷讓這對前後輩相知相惜,在桃猿寫下一段低肩「投」緣。

「老虎」黃子鵬國二時因正投尾勁稍差,教練建議他嘗試將出手點放低,他坦言最初改練低肩投球時十分猶豫,因為在過去觀念中,下肩、低肩、下勾投球,受傷率非常高,「那時候我覺得當出手點被改低,就像是被判了死刑,直到嘗試之後發現滿順的,自己的身體、協調性可以掌握這個動作,我才真的相信自己,繼續練下去。」

張喜凱少棒時多為野手,後來因身材較為瘦小,在教練建議下棄打從投,也因為過去守備習慣用勾的傳球,讓他開啟下勾投球之路,但起初嘗試下勾張喜凱其實很茫然,「改練的過程中不知道從何下手,該怎麼去丟,那段時間丟得很不好,也一度想放棄棒球」,後來遇到貴人卓琨原教練,加上自己觀看各式影片學習,才慢慢步入下勾正軌。

兩人從學生時代就通過網路影片知道彼此,「喜鐵」也多次在採訪時透過媒體和學長告白,他透露還沒和黃子鵬熟識前,原以為他是難親近的前輩,讓「老虎」好驚訝,「我以為老虎是學長氣很重的學長,後來看到他說希望跟我同隊的影片,我才發現原來他有在注意我喔,我很開心,進來之後也知道他是很好的學長,所以才把他當成目標和偶像。」

黃子鵬靦腆笑說初次看到張喜凱投球影片就覺得他很不錯,很有前途,「那時一直很希望他來我們這隊,有個人可以交流討論,一起進步,加上又是文化的學弟,感覺更不一樣。」實際成為隊友後,也在小老弟身上看見膽大的霸氣和王牌架式,讓他十分欣賞。

今年兩人都扛起樂天的先發輪值,從中繼轉換角色的黃子鵬,目前七次先發拿下兩勝,他表示現在身為先發投手,無論狀態好、壞,都要去適應,把該完成的任務完成,也會和張喜凱、翁瑋均、王溢正等先發型選手請教、取經,希望有助於自身表現。

目前拿下三勝的張喜凱則認為,因爲過去沒有每週的固定輪值,現階段雖狀態不錯,但也仍在學習階段,將會持續修正用球數過多的問題,希望能把握住機會,持續站在投手丘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