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風城灌溉柔道種子 徐鵬曜盼招募更多園丁

圖、文:洪偵源

新竹今年在籃球領域大放異彩,還有拳擊、射箭以及棒球也相當知名,柔道望著這些老大哥的身影,還在想辦法站穩腳步,目前連基層三級制度的拼圖,都還無法完整。

教練徐鵬曜當年從柔道大縣新北市,南下新竹市任教時,也沒想過至今在基層,自己帶選手是處於「一個打十個」的局面,小學到高中選手訓練,幾乎是一手抓。

「新竹縣也有一個教練,處境跟我差不多,我們也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徐鵬曜無奈說,會有點力不從心,但把新竹市小學到高中的三級體系建立起來,並有穩定發展,一直是他的目標。

徐鵬曜出身錦和高中,是旅日好手連珍羚的學長,輔仁大學畢業後,在前輩引薦下南下新竹,目前是虎林國中專任教練。

徐鵬曜提到,新竹市幾乎沒有固定的教練,或者都專職在道館,所以很多時候,只有他一個教練,也只能把選手都集中在一起訓練,但這樣效果有限,彼此時間也不易配合。

目前的狀況是,資源上缺人力,再來選手容易斷層,雖在虎林國小推展柔道,但為社團性質,選手普遍都國中開始正規訓練,再往上競爭較激烈,還有交通問題,到高中端選手就變少。

目前虎林國中至約15位選手,但到高中可能只剩下一兩位,這次全中運徐鵬曜就只有一名高中選手出賽,「上高中後要再回學校練,交通就比較麻煩,就影響繼續練下去的意願。」

這也是缺少教練人力所帶來的影響,其實學校都算支持,這次他帶的高中選手蕭正旻就讀世界高中,「學生當時自己升學選擇就讀,然後我們去跟學校接洽,校方也很有意願。」

現在徐鵬曜正積極接洽大學剛畢業,對教練工作有興趣的選手,至於專任教練,他直言就是需要成績,不論是專任教練開缺,還是經費等其他資源,看的就是比賽成績。

在地柔道委員會的支持下,徐鵬曜仍積極朝目標邁進,新竹不是柔道沙漠,只是灌溉基層幼苗的工作,需要更多像他一樣的園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