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教練點明燈 鍾佳妤跑出人生路

「很多時候,人比自己想得更強大,如果一直失敗,或許要去考慮、去想是不是哪裡沒做好,是不是選錯道路,然後試著去轉項看看。」台北市南港高中田徑教練「釗神」洪鈺釗,點出子弟兵鍾佳妤一盞明燈,從零開始,在雲林全中運高女一萬公尺初試啼聲,跑出39分32秒97,創個人最佳、贏得校史首面高女一萬金牌。

鍾佳妤跑進終點時雀躍不已,因為曾經乍看被田徑運動放棄的孩子,練習過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甚至是鐵餅還有欄架,逐一不行,沒有一樣出成績,卻在教練跟隊友鼓勵下,在這半年多轉往10000公尺發展,在長跑找到一片天。

「去年暑假移地訓練,體能慢慢上來,因為我之前什麼都不行,教練就問我要不要試試看長跑。」南港高中一年級的鍾佳妤坦言一開始連慢跑兩圈都會掉隊,然後又自以為長跑選手應該減重,半年多沒吃主食的情況下,159公分高的她,體重從53降到39公斤,「想說要練長跑,長跑選手應該看起來要瘦,體重要輕,半年來減下來,幾乎沒吃主食,很笨的減肥方法,教練一直叫我多吃點,接下來會恢復正常。」

各種不利因素下,讓她萌生退意,想直接轉學離開賽道。在已經報完轉學考後,先斬後奏,才找教練討論,當時洪鈺釗沒有太多情緒,他告訴學生,「至少我們先完成這賽季,先試試看,真的不行,妳再轉學,我不勉強妳。因為妳一直否定自己,妳是可以做得到,當然妳有其他想走的路就去。」

洪鈺釗認為鍾佳妤優點在於認真,「當然體能是很差,真的一開始兩圈,慢跑跑不完,可是要求的事情會做得很好,所以關鍵在於她內心那道坎,她覺得自己做很好,卻沒有成績,那我覺得是沒有練對項目,所以直接拉到一萬公尺試試看。」

他制定課表,循序漸進,在全中運前跟鍾佳妤約好要站上頒獎台,他很有信心說,「我評估她可以奪牌,主要是這幾年國內高女一萬公尺整體成績有掉下來,然後我仔細研究對手,我覺得我們可以做到,所以訓練配速,我跟她一起跑,了解問題,相信我們可以拿獎牌,只是沒想到她人生第一次全中運,居然跑在領先位置,我真的無法想像她的心情。」

加上這回全中運,天時地利人和,傍晚田徑場天氣轉涼,一改雲林炎熱沒有風的狀態,促成鍾佳妤人生第一場全中運,破個人最佳,贏得第一面金牌。基隆市基隆女中黃郁媃39分47秒08居次、嘉義市嘉義高工鄔心語40分53秒35獲得銅牌。

鍾佳妤覺得很幸運,又很感謝教練始終沒有放棄她,「所以我也不想放棄,想好好把握,我不想回到那低潮,成績很不好的時候,那時比賽真的什麼都不行,總是完全沒進步,比賽比得比練習還差。」她回想當時已經要辦轉學手續,繞了一大圈,最後還好有留下來,才拿到這面金牌。

攤開課表計畫過程,洪鈺釗坦言找不出那個關鍵突破點,「你看她現在用以前幾乎全速在跑一萬,這點她真的很厲害,忽然之間可以進入到競技選手狀態,這是現在很多選手身上看不到,你知道你要做這件事,這種認知,這是很難的事。」

「她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否定自己,覺得自己沒能力,很負面的情緒,我花了大概兩週跟她溝通。我沒有想過浪費時間,因為覺得就是要去試試看吧,她辦到了,我覺得我應該比她還開心,我沒有覺得我救了她什麼,她反而教了我什麼。但這道關卡過了,接下來又是更多挑戰,所以繼續努力。」

洪鈺釗回憶那段拉扯掙扎,笑了出來,「我想,她現在找到自己的路了吧。」

(圖/運促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