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品勢》國際賽屢創歷史新猷 馬允中生涯拚圖只差世大運

文:洪偵源

馬允中選手生涯兩度無緣世大運,一直引以為憾,但他卻在其他國際大賽屢屢創紀錄,也更讓他想要一圓世大運國手夢。

2017年世大運培訓隊,當時還在念大安高工的馬允中,是陣中唯一的高中生,如此在意世大運,是因為他當時抱著觀摩的心態,卻沒想到能選上培訓隊。

「當時國選就想說,趕快比完下來吃便當。」馬允中笑說,經過在培訓隊的磨練,也練出一點自信,結果越到最後得失心反而越來越重,落選時就覺得相當遺憾。

無緣台北世大運,馬允中卻在2018年選上雅加達巨港亞運男子團體賽國手,這是亞運跆拳道第一次納入品勢項目,也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次。

但亞運是當時品勢國際賽中,層級最高的賽事,馬允中和張惟傑、陳柏凱攜手出征,卻未能叩關獎牌,當時還沒滿20歲的他,難以承受這樣的挫折。

「當天回選手村,真的是不想吃飯,也睡不好,都在想比賽的事情。」馬允中透露,當時與隊友情緒難以平復,但想到走出體育館可能會碰到媒體,3人還是收拾心情抬起胸膛走出去。

當時還要在選手村待上一段時間,馬允中也有時間沈澱心情,轉念一想畢竟亞運是最高等級賽事,能選上也是一種榮耀,而且還要為對練項目的隊友加油,不能一直低氣壓。

重拾心情後,馬允中又投入台北世錦賽戰場,並一舉拿下30歲以下組男子個人與團體賽銀牌,其中個人賽是中華隊首次在此項目與層級奪牌,也讓他滿懷信心接下來的世大運。

只是雖抱著選到就退休也沒關係心情,馬允中在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選拔還是落馬,二度落選讓他一度失去練習的動力,不過一場新設的國際賽讓他有重新振作的機會。

2019年世界跆拳道聯盟增設世界盃品勢賽,並在中國無錫舉行第一屆,但此賽事國內未舉辦選拔需要自費,不過世錦賽國手優先參加,馬允中在教練建議下,決定報名出賽。

如同2017年的歷史一樣,馬允中無緣世大運後,隔年國手生涯大有斬獲,世界盃馬允中摘下男子個人賽與團體賽金牌,「有一吐怨氣,但也有點運氣!狀況真沒有世錦賽好!」

受到疫情影響,馬允中2020年取得的國手席次都成為泡影,但他認為生活也不該侷限於跆拳道,不但加入表演隊,也在學潛水,一邊等待下一個國際賽機會。

當年是培訓隊最年輕的選手,不過如今雖然老大哥們逐漸退役,同期的選手也陸續站穩第一線,馬允中認為競爭難度不減反增,還是得戰戰競競精進自己的技術,並希望第三次挑戰世大運國選能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