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品勢》抓住曾經閃耀的夏天 陳建銓國手之路不留遺憾

文:洪偵源

2017年夏天,陳建銓抓住了屬於自己的機會,在台北世大運登場,無奈之後就一直與國手擦身而過,但不服輸的性格,讓他從沒放棄過,一直奮戰到該為人生下一步思考才轉型。

中港高中畢業後,陳建銓北上就讀台灣師大,台北世大運前兩年,他的名字都沒出現在國家隊的名單上,他尷尬笑說:「第一次當國手就是台北世大運!」

台師大的昔日隊友形容,陳建銓剛入隊像「孤狼」一般,練習、吃飯都一個人,休假又回台中,跟隊友較少互動,但態度良好是全隊公認,逐漸熟悉後,技術上有疑問都會找隊友請益。

這匹昔日隊上的孤狼不但搶下台北世大運國手,而且還是競爭最激烈的男子個人賽,壓力可想而知,他也不是沒有擔憂過,「男單很競爭,大家都會看你怎麼表現。」

似乎上天注定要考驗陳建銓一樣,世大運比賽當天,他的出場順序排在第一個,排第一個就算了,計分系統還出狀況,他就這樣被晾在場上枯等器材修復。

最終陳建銓拿下銅牌,也是中華隊第一次在世大運男子個人賽奪牌,「收穫就是不再畏懼籤位,因為之後在國內比賽我都抽到1號,不再那麼計較第一個出場。」

但在台北世大運後,陳建銓未能像其他隊友一樣,成為國手常客,雖然一直在培訓隊陣中,可是之後的亞錦賽、亞運都無法再入選。

「每一次都差一點,我也覺得都有機會。」陳建銓無奈說,他還是認真投入練習,上場就好好享受比賽,到最後心態也有點轉變,因為也了解到選上的人確實其出色之處。

隨著年紀增加,陳建銓也意識到,該為生涯下一步規劃,因此逐漸淡出選手行列,轉型做教練,目前也跟投入基層培育選手。

轉換跑道後,陳建銓有感而發地說:「每個選手性質都不太一樣,觀察變成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不可能每個選手都能用同一套方式教,所以我覺得當選手還是比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