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壓力化為助力 張喬茵跳過1公尺82達標亞運、世大運

壓力同樣是助力。奧運培訓隊張喬茵上個月初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由於年紀小、成績才剛起步,擔憂無法負荷國家隊練習。但她在新北市青年盃田徑公開賽女子組跳高決賽,以1公尺82破大會摘金,且一舉達標明年杭州亞運(1公尺81)和今年成都世大運(1公尺80)。

「這場前面其實抓不到感覺,165第一跳失敗後,慢慢去抓起跳,然後找感覺。」張喬茵為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新鮮人,賽前原本個人最佳為1公尺78,這場成績1公尺82躍居歷年排名第6傑,跟學姊蔡瀞瑢和前輩唐莉文並列

這次大躍進,她認為關鍵在減重和國訓的訓練模式,「大一初的時候,住外面,飲食比較油膩,胖到60公斤,這場賽前強迫自己一定要瘦到56,畢竟不瘦下來,成績不進步,那我進國訓中心就沒意義了,所以自我要求,一定要再瘦。」169公分高的她,目前體重56公斤。

她覺得國訓的練習環境很好,訓練模式也沒有原本想像中那樣恐怖,「起初擔心自己跟不上學長姊,進去之後,老師訓練有些調整,而且更專注細節。」

張喬茵這場在1公尺761公尺80以及1公尺82,都是第一跳失敗後,第二跳才過,她表示教練孫念祖不斷提醒放鬆、沒有壓力,「聽完後真的笑笑去準備,然後享受比賽過程。」

1公尺82過竿後選擇放棄,不繼續挑戰,主要在於右腳背舊傷隱隱作疼,已經達到賽前設定目標後,跟教練討論決定留待下回再突破,「主要還是全運會,要穩定1公尺80,維持好這高度,再突破到1公尺85。」

奧運培訓隊友李晴晴這場同樣創下生涯最佳1公尺80,這也是國內女子跳高、久違的兩人同場超越1公尺80這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