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四月出國拚資格的選手 體育署:可望優先施打第一劑疫苗

東京奧運倒數142天,國手蓄勢待發,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表示,已經取得奧運資格或準備出國爭取門票的選手,預計三月底開始優先施打疫苗。

「昨天已經和奧會、國訓中心,一同拜會防疫指揮中心,我們請防疫中心協助,三月中,先推派防疫醫師到國訓,跟選手說明施打疫苗的流程和副作用等狀況,進行相關宣導,當然最後還是尊重選手和教練意願。」洪志昌說,感謝指揮中心安排,屆時醫師會做詳細說明,來讓選手跟教練做決定。

目前我國已經有9種運動、31人次取得東京奧運參賽資格,後續還有包括田徑、羽球、舉重、柔道、空手道、跆拳道、輕艇、划船、籃球(女籃三對三)、體操、網球和高爾夫等12種運動的選手,要出國拚奧運資格,另外六月在台灣開打的棒球61資格賽。

「由於疫苗施打兩劑需要時間,所以像61的棒球選手,即使沒有出國,但如果等取得資格再來施打就太晚,所以也可以施打疫苗,以及相關的技術人員,裁判、防護員等等都列入名單。」洪志昌指出,盡快七月初完成相關防疫措施,讓選手安心備戰奧運,「目前最快的話,就是柔道楊勇緯團隊他們這批,大概五位,施打後三月底前往土耳其跟吉爾吉斯,去比賽累積奧運積分。」

「還有依照東京奧運籌備會要求,代表團必須設置防疫協調官,作為防疫聯繫窗口,包括每四天一次的團員檢測,選手相關防疫的狀況,這部分已委請防疫指揮中心,推派人員。而這個團隊,很可能要協助負責東京奧運以及東京帕運,至於後續的成都世大運,以目前看來也會再需要這樣的專業人員隨隊,來協助組團工作。」洪志昌表示,如果東京奧運跟成都世大運,重疊的運動團隊,待奧運結束後,將直接從東京直飛成都,落地備戰。

此外,體育署和國訓中心屆時在東京的中繼站,媽祖廟民宿,再報告東京奧運籌備會後,符合相關防疫規定下,仍可維持後勤運作,來服務運動員。

「還有像羽球、射擊和高爾夫這3個項目的比賽場地,因為距離選手村比較遠,我們已經租好飯店,剛好也是大會工作人員和裁判的飯店,還有選手不能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只能搭大會接駁車,但考量過往交通狀況,接送的專車,我們已經安排好,讓選手放心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