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品勢》傷病貫穿選手生涯 陳靖堅持跆拳路

文:洪偵源

年紀輕輕,陳靖在選手生涯,因為對於自己過於嚴格的要求,竟成了和大腿骨內的鋼釘奮鬥史,這一切都從2017年台北世大運開始。

接觸跆拳道訓練之前,陳靖小時候也受過空手道三年時間的訓練,即使空手道的型和跆拳道的品勢截然不同,但基本訴求相通,讓他很快懂得跆拳道品勢的學習技巧,青少年時期就屢次在國內全國大賽獲得優異的成績。

圖/陳靖提供

2017年台北世大運前,陳靖先代表國體大在全大運的男子團體項目,攜手蔡天承、李晟綱強勢中斷台師大的五連霸,之後投入國手選拔賽中,順利取得代表世大運男子團體組的正選國手。

正當一切都在不斷突破巔峰狀態的他,就在世大運開賽前一週,陳靖在訓練時不慎摔傷,導致大腿骨骨折,宣告世大運報銷,加上三週前的混雙正選國手廖文暄也因傷退賽,再次給了中華隊品勢項目帶來一次重大的打擊。

圖/陳靖提供

兩位世大運正選代表選手,受到傷勢的嚴重打擊,教練團也因此對選手下封口令,直到出賽當天,中華隊一出場才讓外界知道換了人,原本該上場的陳靖,也被發現杵著拐杖出現在觀眾席為大家加油打氣。

除了無緣世大運的打擊,陳靖更要面對的是開刀後漫長的復健,在這段時間,心理與身理都是對他一個很大的考驗與磨練,陳靖提到:「當時覺得自己連看似簡單的走路都不會的時候,心情更是盪到谷底,不知道自己的運動生涯是否還能繼續…..」。

並且在世大運開始前,中華隊還掀起一場茶壺風暴,,更是召集了全隊為此開會討論誰來替補陳靖的缺,多方聲音吵得不可開交,而陳靖的好搭檔張惟傑,又不願意捨棄隊友,因此有退賽的念頭但未獲得教練團正面的回應。

當時陳靖透過電腦視訊參與這場討論會議,在醫院的病床上看著這一切,他也極力向隊友表達反對意見,希望隊友們能夠和遞補的人選一起完成這場意義非凡的比賽。

圖/中華奧會提供

陳靖的父母親計畫在世大運,生平第一次到場看他比賽,卻是這樣的結果,力勸隊友出賽,但這次報銷的他也說,在心裡留下一條很深的傷痕。

傷後不到半年的時間,陳靖並於隔年1月底在美國公開賽順利復出回到他最熟悉的賽場上,同年的雅加達-巨港亞運,也順利取得男子個人賽國手席次,並為我國拿下一面銅牌。又於亞運後年底在台北舉行的世錦賽,陳靖與廖文暄兩位世大運因傷退賽的選手,攜手在公認品勢的混雙組別再度拿下銅牌。

2020年因為疫情持續的影響,再次取得世錦賽的國手資格也成為泡影,後來又因為膝蓋傷勢影響之後的表現,再度受到挫折。

一次次的打擊,陳靖都咬牙撐過,但疫情著實無法控制,他只能先維持訓練,並專心於研究所的課業,等待下一次機會,如今同時期的戰友都相繼退役,面對後起之秀的挑戰,他依舊努力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