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球員生命高於一切 中華籃協決定退賽亞洲盃資格賽

國際會籍、國際賽成績與球員生命,放在同一個天平上,中華籃協與中華隊教練團今天做出最後決定,確認不參加2021年亞洲盃籃球資格賽,儘管極有可能遭受到嚴厲懲處,但中華籃協強調,球員生命安全絕對不能妥協。

2021年亞洲盃籃球資格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賽程一波三折,中華隊與日本、中國、馬來西亞同分在B組,除了去年2月在台北和平籃球館的賽程以外,其他賽程都未進行,其中原本在去年11月要進行的第二階段賽事,也因為疫情,亞洲籃總決定與第三階段合併舉辦。

儘管兩階段合併舉辦,中華隊卻因為第二階段未出賽,遭到亞洲籃總處罰,包括扣積點與罰款,引來我國籃協不滿,副秘書長李雲翔強調,當時是建議延賽,並不是選擇不出賽,卻遭到懲罰,目前已經提出申訴。

中華隊所在B組賽事最後階段,原本打算在日本舉辦,但因日本鎖國,決定改到卡達舉行,中國確定包機前往,日本籃協雖決定參賽,但政府尚未許可,馬來西亞則是決定不參賽,中華籃協經過評估,選擇不參賽,李雲翔說:「我們詢問當地情況,認為若有球員染疫,卡達官方提供的相關配套難以令人放心,是決定退賽最大關鍵。」

李雲翔強調,國內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包機、隔離場所,甚至隔離期間的練球球館,都已經規劃完成,但卡達當地對若有球員染疫提出的相關辦法,令人無法放心,他說:「球員與教練是最重要的。」

中華隊集訓直到昨天仍正常進行,執行教練鄭志龍強調,自1月12日開始集訓以來,球員心態起伏不定,最後僅剩7名球員,無法達到至少10名球員參賽的標準,但最重要的就是球員安全,才與籃協決定退賽。至於外界建議可徵召有意願球員參賽的想法,鄭志龍表示,國家隊選訓有一定制度,而且疫情短期不會消失,不宜草率決定。

籃協今天正式行文亞洲籃總,尚未獲得回應,秘書長李一中表示,無論是停權、罰款等懲處,都要等待亞洲籃總回覆後才能得知,但球員安全第一優先,籃協會持續努力,若有相關懲處,也會全力申訴,保障球員權益。

(照片來源: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