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HBL》北一女中預賽首戰驚險獲勝 晉級從小目標著手

頂著上屆亞軍光環,北一女中本季開賽並不輕鬆,葉致彤腳傷、彭詩婷身體有狀況,陣中兩員大將賽前接連出狀況,迫使球隊重新調整陣容,首戰面對從資格賽過關斬將而來的南湖高中,浪費雙位數的領先,一度遭逆轉,但仍擋住壓力,以77:74驚險獲勝。

上屆亞軍班底僅剩一半,新人中還有四名高一球員,如何讓新血快速適應比賽強度是重要課題,本役除身體不適的彭詩婷外,其他11名球員均有上場,教練駱燕萍表示,後面讓一年級的球員上去感受HBL的強度與震撼,也看看她們能不能獨當一面,希望透過高張力的比賽讓整體狀況更好。

為了避免給高一球員壓力,駱燕萍從小目標開始設定,讓球員逐步挑戰,預賽階段她不談分組名次,更著重比賽內容:每場70分以上、45個籃板。「這個階段還是晉級八強為目標,就一場球一場球來,我告訴她們打到外卡也要撐下去。」

「亞軍」不只給她們榮譽,更多的是壓力,駱燕萍表示,因為成為其他球的目標,整體會更辛苦,而且無論是新血或是老球員都肩扛壓力,「她們會想去年學姊打到這樣的成績,今年要延續下去,甚至去年打得好的球員壓力更大,因為責任就更大。」

為調適球員的壓力,駱燕萍在預賽前跟球員進行一對一對談,雖然還沒輪到,但卓妤倢對此也充滿期待,「跟教練談完心裡會更安定也更放心,她會幫助妳跨過心理的障礙,陪伴我們度過那些害怕的事。」身為高三學姐,她也期許大家一步步調整到最好,自己也會全力以赴,讓學妹在場上更安心。

今日攻下21分9籃板的蔡佑蓮,同樣期許自己做好中鋒職責,成為學妹的榜樣,面對接下來的比賽,她專注眼前,「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慢慢來,不要想說一開始就邁向冠軍,好好去準備眼前的敵人。狀況會有好有壞,但態度、面對球的積極性還是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