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卡達杜哈2030再辦亞運 2034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承接

第 39 屆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會員大會於阿曼、馬斯喀特舉辦,會議中投票通過 2030 年亞洲運動會由卡達、杜哈舉辦;會中亞奧會主席阿罕默德親王提出臨時動議,並經大會同意通過後,2034 年亞運會將由得票次高者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舉辦。

本次大會先由亞奧會主席阿罕默德親王向與會者表示歡迎,也感謝每個會員國以線上或現場的形式,持續以行動支持奧林匹克家族的重要活動。而國際奧會巴赫主席也以影片形式致詞,不僅提及在疫情下凸顯出運動的重要性,希望繼續向大眾傳達出「一起更強壯(StrongerTogether)」的奧林匹克精神,同時也強調接下來的多場國際賽會,包含 2020 東京奧運、2022 北京冬奧,都將在主辦城市的大力支持下,向順利舉辦賽會的方向前進。

會議上由兩個亞運申辦城市──卡達.杜哈及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分別進行簡報,並由亞奧會評估委員會說明場勘報告。會中亞奧會主席阿罕默德親王提出臨時動議,提案本次兩個申辦城市經由大會投票後,最高得票者為 2030 年亞運會主辦城市,次高者為 2034 年亞運會主辦城市,此提議也經大會通過。經由會員投票後,由卡達.杜哈勝出,意即 2030 年亞運會由卡達·杜哈舉辦,2034 年亞運會則由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主辦。

在會員大會中,也同時由三亞亞洲沙灘運動會、汕頭亞洲青年運動會以及泰國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等 3 個 2021 年亞洲綜合性運動賽會籌備會,說明目前籌備情形。2022 杭州亞運也透過會議,向與會者說明目前亞運籌備情形。藉由本次會員大會,亞奧會也與 2025 年亞洲青年運動會主辦城市烏茲別克.塔什干簽署主辦城市合約。

因應新冠疫情,今年大會採實體及線上並行方式舉行,中華奧會由李玉芳秘書長代表於臺北線上出席,亞奧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及執委、中華奧會陳國儀顧問亦線上參與,並以錄影方式代表財務委員會進行報告。中華奧會亦感謝外交部駐阿曼代表處陳柏秀代表,以實體方式共同參與本次亞奧會會員大會。

(圖、文/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