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障運》劉金鎗的田徑人生 中風後下半場永不放棄

「很多朋友總說我很不幸、很可惜,但我覺得搞不好,我比很多人都還幸運,這一輩子能夠過著兩種不同的生活。而且生命就是這樣子,獨立生活,克服自己生活就好,能力好的話,就去照顧更多人的幸福,能力差的話,至少要負責自己,照料自己的生活。」

1984洛杉磯奧運田徑男子跳高國手劉金鎗,曾在1982年台南區運會締造2公尺22全國紀錄、高懸25年的「劉金鎗障礙」(後來2007年被曹志豪突破),但39歲時,卻意外於睡夢中因頸部血管栓塞而中風,導致左半身癱瘓。

劉金鎗不菸不酒,卻壯年中風,他覺得事情既然發生,不怨天尤人、樂觀面對,「生病後,一開始就醫復健,然後慢慢去習慣怎麼一般日常生活。」

他捲起衣袖,示範怎麼單手穿外套,抖肩披起、拉上拉鍊,「一隻手怎麼穿衣服,還有開車,我現在大概30分鐘吧,可以換一個備胎,然後穿針線、縫鈕扣,那些過去日常生活可能須要兩手的,就是想辦法用一手解決,盡量讓自己沒有障礙。」

62歲的他,目前於台中科技大學體育室任教,從原本田徑專業,改指導桌球項目,「生命就是這樣子,環境不可能一成不變,要想辦法去改變自己。我滿幸運的,教學生桌球,他們也不排斥我。」

從跳高名將轉為身障選手,劉金鎗這幾年代表彰化縣,征戰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只是項目調整成「三鐵」。

「以前跳高,生病後沒辦法了,但還有資格來參加三鐵,人生就是這樣子,每個階段不太一樣,生病後到現在,復原都還不錯,還可以獨立生活,還有工作,回到職場,滿幸運的,就做到屆齡退休吧。」

他樂觀笑說,參加全障運很多屆,認識不少老朋友,把握時機聚會,「有些選手,本來不想參加,但我就跟他說,來看看老朋友吧,年輕的本來就比我們強,我們就是陪榜,想想如果沒有你們參加,可能不會成組,這樣就不能比賽了,來陪榜沒關係,友情比較重要。」

劉金鎗樂於分享中風後的人生,他說,「很多朋友總說我很不幸、很可惜,但我覺得搞不好,比很多人都還幸運,這一輩子能夠過著兩種不同的生活。像之前正常生活,我有運動能力,參加過奧運、世錦賽,雖然不能得名,但達到那個水準、達到那個境界沒有遺憾。生病以後,單手過日子,細細去品味生活。」

他覺得或許是從小運動養成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管怎麼樣,都要往好的方向想,碰到了,就去解決問題。選手的心態吧,比賽沒有教練時,自己面對反應,隨時遇到變化,就要去轉念。」

即將退休的劉金鎗,不懷念往昔選手輝煌年代,更專注眼前的日子,但講起人生遺憾,他想了想說,「真的有比較大遺憾,是沒辦法為田徑培養下一代,繼續培養選手。」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