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黃金世代做公益 「純粹做好事」完成環台邁入第二階段

6年、22站、指導將近700位小球員,由「籃球博士」鄭志龍,以及楊敬敏、林志傑、田壘、曾文鼎和陳世念等黃金世代球星共同創立的「純粹做好事」籃球公益活動,終於完成第一階段環台任務。他們強調初心不變,繼續走訪台灣偏鄉基層,回饋奉獻最愛的籃球。

「看到能夠有今天這樣規模,其實跟我們當初設定的目標沒有太大差異,只是過程,很多時候,可能卡到各球隊練習時程或一些狀況,我們都以為可能不會走完一圈,但到頭來仍然堅持做完。」鄭志龍表示,純粹做好事最初是黃金世代都在對岸CBA奮鬥時,聚會討論出來的概念,希望實際行動,散播籃球種子到台灣基層。

這六年來他們自掏腰包成立公益信託基金,犧牲休息假日,前進偏鄉或缺乏資源的學校,走過蘭嶼、澎湖、金門和馬祖等外島。也曾為了到高雄六龜或台中環山部落等地,天還沒亮就出發,但一到目的地,揮別那些舟車勞頓的疲憊,用最熱情的心,親身指導當地學童。

「我是到後半段才開始比較多時間加入,但這過程很多回憶,看到小孩子的微笑,真的很開心。」林志傑坦言近幾年盡量全程參與,活動中小朋友很喜愛找他單挑,即使被吃了很多次,有點尷尬,但內心很滿足。

陳世念透露,馬祖站後,有小學員被林志傑激勵到,「那個小朋友說,馬祖還沒出過中華隊國手,他想成為第一個穿上中華隊球衣的馬祖人,其實我們到很多地方,往往只有一天的時間,還可能不到,但就是希望透過我們過去的經歷,給他們目標。」

活動主要發起人之一的楊敬敏認為只要還能動,就會繼續做純粹做好事,也會把年輕一輩的球員帶進來,傳承交棒,「下個階段,基本大方向不變,我們繼續造訪各地的偏鄉學校,也不排除跟其他公益慈善團體合作,讓純粹做好事不只是籃球,還可以做更多。」

為了擴散正面能量,6年來團隊們也號召許多籃壇好友一同加入「純粹做好事」行列,如岳瀛立、吳永仁、林韋翰、周士淵、葛記豪、范耿祥、吳岱豪、蘇翊傑、黃鎮、盧冠良、呂政儒、林宜輝、陳冠全都曾一同參與,感受過「純粹做好事」的單純和快樂!這些日子以來,感謝NIKE積極鼓勵台灣基層籃球,長年贊助訓練器材,相當認同「純粹做好事」理念的國泰金控每年投入現金資源,援助整個計畫的運轉,鮮乳坊每場提供小球員們營養補給,以及Life8、樂檸漢堡、展逸國際企業、宇岦健康事業有限公司、寶礦力水得、柏斯林實業有限公司長期以來的大力支持,才能讓「純粹做好事」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目標。下一階段即將展開,團隊也期待能有更多相同理念的球員及企業一同投入資源,加入做好事行列,將正面能量傳遞至台灣每一處需要我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