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林詩亭行過低潮 追越半世紀障礙

「要學會贏,更要學會輸。」

109年高雄全大運,林詩亭代表台灣師大,在公開女生組100公尺跨欄決賽跑出破大會的1304,這是台灣50年來女子百欄最快成績,也接近高懸半世紀的紀政障礙(1293)

「我原本一開始是跳遠,然後轉200,但後來是因為100200太難拚了,所以到國三才轉看看欄架。」林詩亭為台東阿美族,小學五年級起接觸田徑,起初對跨欄也沒有太多恐懼感。高三時,彰化全中運100公尺跨欄跑出1343的驚人成績,但可惜超風速。升上台灣師大後,諸多期許和盼望,加諸她身上,卻陷入迷惘。

21歲的她回想大一時,成天都不認真訓練,跑出去玩、夜唱,造成身材走樣,變胖10幾公斤,成績自然走下坡。

台師大田徑教練蔡於儒表示,「詩亭高中要讀師大的時候,我就很看好她,所以她進台師大的時候,我有告訴她,如果可以保持訓練的話,應該很有機會跑進13秒這位置,當時我就做計畫和規劃。當她成績掉下來的時候,有一次我看見她,感覺上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已在幹嘛,有一天,我問她說,妳準備好了嗎,她告訴我說,老師,我可能可以開始訓練。」

林詩亭坦言那段荒唐的日子,教練並沒有放棄她,台東體中的孫泰山教練也鼓勵著,「泰山教練說我就像他的孩子一樣,他說不管在哪裡,他都會支持我們。於儒老師也是,他也會跟我說,我等你很久了。現在想想,經歷過那一段,其實也不是壞事,就是有那樣的過去,然後現在比較不會再重蹈覆轍,知道什麼不該做,什麼該做。」

恢復正常訓練後,林詩亭逐漸找回過往的成績,去年桃園全運會破繭而出,成績為破大會的1324。蔡於儒指出那場過後,建立林詩亭的信心,「那場比賽前,我知道她的能力在哪,所以一直告訴她輸贏不重要,重點是你重新回來,沒有壓力去跑,她真的抱持這種心態,在大比賽中,展現出那種心理素質。」

重拾自信跟身手後,林詩亭更專注訓練,迎來突破的2020,參加的每場比賽幾乎都刷新大會紀錄,穩定發揮。

蔡於儒認為林詩亭目標越來越明確,「她訓練上,執行上都會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每天都會寫訓練日記,然後跟我分享,今天做得可以嗎,明天我們要做什麼,她訓練日記做得很周詳,包括要來比賽的作戰計劃,面對比賽的想法。」

林詩亭感謝教練不離不棄支持,哽咽著說,「那時候模擬賽成績不太好,就有跟老師說,我賽前已經想過自己會輸,但我還是很認真地準備比賽,真的輸了之後,讓我開始正式,要面對真欄(比賽欄)的訓練,我會好好調適心態,面對接下來的訓練,他跟我說,要學會贏,更要學會輸,輸是檢視自己的缺失及專注,針對缺失修正強化,才會有大突破的能力。其實那時候我用哭的打訊息,老師那種陪伴跟鼓勵,才會讓我現在好想哭。」

她相信只要按部就班,執行好課表,再專注投入,一切都有可能,可以更進步,「把現在該做的做好,成績就會出來,所以沒有什麼太大想法,每天訓練,一樣做好該做的事情。」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