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綜合

《體壇》精彩賽事帶動粉絲認同 臺灣品牌國際賽事世界發光

臺灣有許多競技運動種類,選手在國際賽場上表現優異,國內民眾透過報導或賽事轉播能得到第一手資訊,卻少有機會直接看到臺灣頂尖好手的精彩演出,教育部體育署鼓勵各單項協會舉辦國際賽事,一方面希望讓臺灣好手能在故鄉發光,更希望透過以臺灣為名的國際品牌賽事,將世界帶進臺灣。

棒球是臺灣的國球,不只是中華隊在國際上的精采表現,我國在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的地位也舉足輕重,當世界棒壘球總會決定新創每4年一次的「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我國不但參與規劃,更是兩屆賽事的主辦國之一。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秘書長林宗成說:「棒球在臺灣是非常具有歷史的,很多的人事物都為民眾津津樂道、樂此不疲在談,舉辦國際賽事就很容易引起迴響,透過國際賽在臺灣,也能讓民眾直接感受到國家隊的魅力。」

羽球則是臺灣近年來關注度快速上升的運動,原因無他,世界球后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與男雙王齊麟、李洋,都是國際上赫赫有名的頂尖好手,他們在國際上的出色成就,帶動臺灣民眾對羽球的熱愛,更讓臺北羽球公開賽備受矚目,每到假日更是一票難求。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訓練組組長陳世杰說:「我們認為觀賽習慣是持續累積,而一年一度的臺北羽球公開賽,又有球星加持,就有更多球迷願意進場看球。」

棒球與羽球都是國內非常熱門的運動,國際賽更能帶動觀眾進場,2019年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現場觀賽人數約4.2萬人,賽事期間,電視媒體收視率達34萬人次,網路更累積逾500萬人觀看,除了將精彩競賽傳送至全球,更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臺北羽球公開賽現場觀賽達3.8萬人次,透過電視、MOD與網路等轉播平臺,更累積近200萬收看人次。

臺灣不僅有出色的棒球與羽球好手,自行車產業也是世界頂尖,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不僅展現速度感與刺激性,更結合每站城市特色,安排象徵臺灣民俗的表演活動,呈現臺灣獨特的文化及魅力,賽事期間讓選手感受全程從北到南的熱情,同時也結合臺北國際自行車展,國內企業藉由比賽之便,邀請贊助的頂尖國際車手站臺宣傳,許多國際廠商也透過展覽與賽事,親身感受臺灣自行車發展的熱力,更進一步認識臺灣。自行車運動在歐美非常盛行,為期5天的環臺賽透過轉播,不但在歐洲體育臺放送,線上轉播更吸引2.4億人次欣賞,宣傳效果卓著。

臺灣能培養出頂尖運動員,辦賽能力也獲得國際肯定,接下來將進一步提升辦賽水準,並結合臺灣特色,打造臺灣品牌國際賽事,讓臺灣選手能在故鄉獻技以外,更能吸引更多國際頂尖好手來臺參賽,進而有更多熱愛體育的國際粉絲都能來到臺灣,除了欣賞精彩賽事,還能感受臺灣在地的文化與特色,讓臺灣之名透過運動賽事,在世界舞臺發光。

(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