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台灣大賽G1》「以為會被接殺」 潘武雄代打3分砲 獅奪首勝

「薑是老的辣!」原以為會被接殺的飛球,成了致勝的代打3分砲,統一獅老將潘武雄自己嚇了一跳,一棒建功,率隊以4:2擊敗中信兄弟,贏得台灣大賽首勝,他也成為中職總冠軍賽史上最年長野手MVP(39歲又234天)。獅隊在7戰4勝系列賽拔得頭籌,依歷史紀錄來看,封王機率高達85.2%。

台灣大賽今天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吸引1萬5600名滿場觀眾,首戰打得激烈,9局結束仍是1:1;延長賽10局上,獅隊總教練林岳平「神調度」,啟用潘武雄上場代打,對中信後援投手鄭凱文敲出3分全壘打,展現老將價值,獲選為單場MVP。

「當下心情是想說要為球隊建功,因為當時一、二壘有人,我只想確實擊到球。」潘武雄說,因為是代打,盡量好球就揮棒,沒揣測投手會丟什麼球,當下因未擊到球心,繞壘時只想著不要被接殺,「說實在的,我以為會被接殺,剛好球飛出去過了全壘打牆,我也嚇一跳,可能當時風比較大,風也有幫助到。」

潘武雄表示,知道自己角色是什麼,該準備時就準備好,也相信有準備就會有好成績。能代打建功,他當然非常興奮,只是回到休息區時,隊友欣喜若狂喊出「薑是老的辣」,他還克制了一下情緒,笑說:「當下聽到只點頭而已,我不想要太亢奮。」

台灣大賽史上曾出現3次代打全壘打,分別是2007年統一楊博超、2009年兄弟王金勇和統一鄭乃文,潘武雄成為史上第4人。獅隊總教練林岳平說,潘武雄本來就是很好的攻擊手,第9局沒得分時已請他先準備,有打點隨時準備建功,很開心首場就貢獻3分砲。

兩隊先發投手布雷克、羅傑斯上演投手戰,都在第6局掉1分,羅傑斯6局上先被林靖凱敲安,接著面對陳傑憲用14球破了總冠軍賽史紀錄,還對一壘跑者牽制9次,仍保送陳傑憲,蘇智傑再補安打,帶有1分打點;中信則是6局下靠王威晨安打、許基宏二壘打送回1分追平,但許基宏跑上二壘後因抽筋退場,換蘇緯達代跑。

雙方以1:1進入延長賽,中信10局上面對林安可、唐肇廷、潘武雄3名左打,仍讓第9局就登板的鄭凱文續投,連續被揮出安打,包括潘武雄3分砲,埋下敗因,中信總教練丘昌榮一肩扛起責任。

「那個調度以結果論看來,我是有瑕疵的,其實球員已經盡力了,也都表現很好,這場球賽是輸在我的調度上。」丘昌榮說,當時其實有考慮換投,吳俊偉已準備好,但鄭凱文一整年尤其下半季表現其實都不差,危機也化解得很好,「只是說取得2好球後(挨轟),有點可惜。」

「我覺得整場比賽表現都很好,應該是有點緊繃,包括基宏安打出去也是比較緊繃的狀態,前5局兩邊都綁手綁腳,希望明天可以盡快調整好。」談攻擊面,丘昌榮說,總冠軍賽就看臨場表現,狀況好的上、狀況不好就要換,明天打線會再調整。至於許基宏,丘總表示,理論上明天續戰沒問題,但仍要看明早狀況。

統一獅布雷克。
中信兄弟羅傑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