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羅馬奧運國手集結 一甲子經驗傳承

自1960羅馬奧運楊傳廣贏得我國首面奧運獎牌後,經歷一甲子光陰,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首次舉辦薪火相傳敬老重陽會,邀請60年前資深奧運人出席,包括田徑「飛躍羚羊」紀政、李伯廷、黃士聰、籃球陳祖烈與鄭錦和,分享當年經驗,期盼薪火相傳。

「因為有前輩開墾,才有現在的一片天。」體育署長張少熙向資深前輩致敬,他期許一棒接一棒,任內持續為台灣體壇努力,日前公布「績優運動選手就業輔導辦法」修正草案,規劃未來四年要聘用百名優秀的奧、亞運參賽國手,輔導轉任基層教練,發揮所長。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同樣感激,他表示籌備許久的奧運博物館已經開始選址,盼能在兩年後落成,發揚台灣體育文化。

76歲的紀政則特別分享羅馬奧運小故事,當時她年紀還小,現場用有限的英文幫楊傳廣加油,以及首次參加奧運打開她的視野,造就後來出色成績。鄭錦和則因楊傳廣住隔壁寢室,所以當時奧運幾乎一路陪著楊傳廣,回想起楊傳廣辛苦一面,令他當場呼籲政府要用心愛體育。

兩屆奧運籃球國手陳祖烈則懷念,當年披著中華民國戰袍出賽,那種榮譽感,期望未來能恢復中華民國會籍,再次以中華民國國名參加奧運。

陳祖烈昔日得意門生「籃球博士」鄭志龍,現為中華白隊教練,他同樣帶著年輕子弟兵到場,「歷史是很重要的,沒有歷史,就沒有現在及未來,帶他們來聽,希望有點感觸,對他們年輕一代會是好事。」

談到台灣的籃球奧運夢,他認為雖然非常遙遠,「但永遠還是有一絲機會的,努力去追,懷抱著夢想。」

(圖/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