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國體大帕運選手影像紀錄 推廣身心障礙運動員精神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推廣文化平權,日前在校內國際會議廳舉辦「勇敢前行的生命之舟-帕運選手影像紀錄」紀錄片首映,用影像敘說柔道界的帕奧之星李凱琳以及視障界保齡球國手黃子軒,堅毅挑戰的故事。

「國立體大一直都很支持文化平權,以及身心障礙運動的推廣,我們希望透過紀錄片的方式,用影像感動更多人,讓民眾了解身心障礙者,他們面對逆境,如何堅持下去。」國體大校長邱炳坤表示,紀錄片將贈發給國內各級學校,提供學校教師進行校內授課時,可作為呈現生命教育或輔導課程等推廣應用,體會身心障礙者積極面對各項挑戰,成為自我生命勇士的感動。

「勇敢前行的生命之舟-帕運影像真實紀錄」用影像敘說在人生旅途中,當他們意識到自己身心上獨有的狀態時,沒有怨懟、沒有放棄,而是以過人的努力,重建屬於自我的生命價值。當面對他人異樣眼光時,沒有自我懷疑、深陷泥沼,而是堅定在自我選擇的路上穩健地往前走,積極面對各項挑戰,成為自我生命勇士。

紀錄片主角之一的李凱琳,為2012倫敦帕運柔道銀牌,明年可望三度代表台灣,征戰東京帕運。家族遺傳的先天性視神經萎縮,視力會隨年齡增長漸漸退化,但個頭嬌小的她,在模糊畫面中活出精采自我。

保齡球國手黃子軒,罹患先天性眼球震顫,從小視障、接近全盲,但他始終心態樂觀,由於喜愛保齡球,以苦練方式找出身體感覺丟球,一次又一次擊倒逆境。他不僅是名優秀運動員,還是特殊教育博士,並研發盲人專用的保齡球輔助器材,那股永不放棄的信念,榮獲2014總統教育獎。

邱炳坤指出不論國體大、還是體育署,非常重視身心障礙運動推廣,所以學校提供豐富多元、友善的運動參與氛圍與環境,致上最高敬意,盼透過紀錄片的製作傳揚,讓更多人可以了解身心障礙者也應有享受運動樂趣的機會,並將帕奧選手面對逆境、展現永不放棄的正向能量帶給大眾。

(圖/國立體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