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路跑

《路跑》渣打馬參戰 張嘉哲重返台灣賽場 珍惜每場路跑機會

「這段時間一定會過去的,像我脛後肌斷裂,也五年了,現在也是很OK,這個疫情總有一天,它會過去,我們總有一天回復正常生活,我很期待那一天到來。」倫敦奧運馬拉松國手張嘉哲,明年要參加「2021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將是暌違7年在台出賽。他坦言疫情影響下,與其擔心沒有比賽,不如保持訓練、保持開心,很多事情都能順利完成。

全臺最大、最多視障跑者參與「2021 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即將於 2021124日開跑,即日起開放一般報名,邀請近三萬名跑者參與明年全台首場國際級馬拉松盛會,一起為愛而跑。主辦單位更透露,第一波早鳥報名12000個名額,在開放報名後4天內已全數額滿。

渣打臺北馬延續公益,幫助視障與中低收弱勢青年追尋職涯夢想,更首創戰隊活動,由張嘉哲和時尚名人莫莉擔任「超級戰隊」與「時尚戰隊」隊長,率領跑者突破自我。

面對久違的賽事,張嘉哲強調比賽就是比賽,沒有以賽代訓的心態,「上次在台灣比賽,應該是2013全運會比賽,畢竟倫敦奧運回台後,就很少在國內比路跑,但這次我會做正式比賽調整,用正式比賽心態去面對,不要因為太久沒比賽,失去那種感覺,用最好狀態去面對,希望還是可以挑戰個人最佳。」

他去年在廣州馬拉松跑出個人最佳的2小時1502秒,東京奧運馬拉松參賽標準則為2小時1130秒,「一直都還是有奧運夢,但不管有沒有參加,希望可以持續跑下去,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跑步。」

這波疫情造成馬拉松選手無賽可比,影響許多跑者,甚至打亂許多菁英選手衝擊奧運的計畫,張嘉哲說,「不知道是不是年紀關係,比較豁然一點,因為曾經跌過谷底,再怎麼跌就是那樣,國外沒比賽,但國內還是有比賽。像我之前脛後肌開刀,根本沒有比賽可比,我在游泳池泡了兩個月,我覺得那是我人生最憂鬱的時間點,每天就在水中走路復健,所以這陣子沒有比賽,對我來說,不是最沮喪的,反而很慶幸我們都可以保持健康在運動,相較其他國家,我們台灣防疫做得很好。」

由於無法出國移地訓練,他日前轉往國內阿里山等地,自稱「偽高原」訓練,「練了八週,真的滿開心有這些路線存在,即使沒法出國,還是可以在台灣找這些類高原的環境訓練。」

張嘉哲期許繼續維持訓練,迎接明年渣打臺北馬,他心存感激說,「在這充滿變動的一年,還能夠比賽,格外珍惜這機會。」

2021 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即日起開放一般報名,額滿為止,報名請至連 結:https://scbmarathon.com/,更多資訊歡迎前往「2021 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FB 官方粉絲團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scbmarathon/

(圖/渣打臺北公益馬拉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