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原力崛起 為愛而打」 原住民籃球聯盟3X3公益籃球賽熱情開打

圖文/中華民國原住民體育暨藝文發展協會提供

由「籃球博士」鄭志龍及「漂亮寶貝」錢薇娟所創立的原住民籃球聯盟,2017年舉辦首屆全國五縣市10部落『原住民3×3籃球聯盟-來爭的!』賽事後,今年強勢回歸,在新竹縣政府、原住民立法委員孔文吉與新竹縣議員張益生的大力支持下,經過上周120隊在五峰鄉與尖石鄉兩大原鄉的激烈交鋒後,共有30支菁英隊伍脫穎而出,本周在新竹縣立體育館進行精彩決賽。

今天(9/20)總決賽開幕典禮隆重,立法委員孔文吉、新竹縣議員張益生與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楊郡慈皆到場為賽事站台,新竹縣議員張益生表示,希望為原住民打造表現的舞台,特別感謝孔文吉委員與新竹縣政府的大力支持,看到那麼多人攜家帶眷,感到非常開心;孔文吉則強調,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未來能繼續舉辦,並且擴大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原住民籃球聯盟決賽場地是新竹縣立體育館,也是職籃新軍新竹攻城獅的主場,為了備戰新球季,場館已經鋪上NBA等級地板,讓本次決賽搶先使用,更顯意義非凡,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楊郡慈強調,希望讓原住民朋友享受新竹縣提供的最出色的籃球場館。

有感於偏鄉原住民的資源相對不足,鄭志龍與錢薇娟兩大臺灣籃壇指標性人物.也都是出色的原住民代表,決定成立「原住民籃球聯盟」,期待透過舉辦比賽,一方面增進部落親子間的感情,以及部落間的相互交流,更進一步,希望拉近城市與部落的「城鄉差距」,讓部落的孩子能有更多機會。

鄭志龍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原住民體育暨藝文發展協會理事長,期待能為原住民發聲,成立「原住民籃球聯盟」是開始,「希望透過比賽打造舞台,讓更多原住民朋友有機會展現他們的才華,被更多人看到。」他強調,「原住民」只是三個字,但其中代表的是多元文化,他說:「先從籃球開始,未來也許能有運動會,或者各族的文創商品,讓原住民文化更多元呈現。」

原住民擁有出色的運動能力,需要的就是舞台,2017年首屆賽事,原住民籃球聯盟就曾發掘代表苗栗縣的江子柔,並將她推薦到台北市陽明高中國中部就讀,她果然沒有辜負錢薇娟的慧眼識英雌,助陽明高中國中部打下JHBL乙級冠軍,更打出屬於自己的籃球光明未來。第二屆賽事展開,鄭志龍與錢薇娟都希望,透過比賽能讓更多原鄉孩子勇敢追夢。

第二屆「原住民籃球聯盟」以新竹縣原鄉為基地,來自尖石鄉的石磊國小因為路途遙遠,前一天就先到竹東鎮住一晚,校長楊絮捷表示,過去學校以合唱團為主,但小朋友好動,也讓孩子能有更多元的發展,去年成立籃球社團,她說:「透過孩子們喜愛籃球,要求他們的學業能力,以及學習態度,讓籃球隊成為誘因。」她強調,感謝至善基金會、家扶基金會與民間企業的協助,讓孩子能多方嘗試,縮短城鄉差距。

目前執教東泰高中的高丁國柱,則是陪著兒子來參加比賽,他身兼新竹縣原住民國小代表隊的教練,也透過活動來選材,他強調,「原住民籃球聯盟」讓原住民小朋友對學校更有凝聚力,更進一步如果有教練來看比賽,有機會能發掘人才,讓孩子們有機會因為籃球改變自己的命運,他說:「有這樣的舞台真的很重要。」

本屆賽事共有五組,分別是國小組、國中組、社會公開組、女子組與親子組,合計30支隊伍闖進總決賽,現場不僅參賽球員,家長更是踴躍參與,特設親子組,更是為了拉近親子距離而辦,更顯意義。各組經過激烈競爭,冠軍如下:

國小組:舊社國小

國中組:打就對了

女子組:幼稚園小鋼炮

社會公開組:這一隊

親子組:諾亞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