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引領國際學生與世界連線 體育署與大專體總連袂歡慶920國際大學體育日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不讓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我國國際大學體育交流,在確保參與者的健康安全下,教育部體育署與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響應920國際大學體育日(International Day of University Sport, 簡稱IDUS)共同合作,規劃以線上與線下同步方式,與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亞洲大學運動總會(AUSF)兩大體育組織跨洋連線,自9月12日至14日辦理在臺國際學生研習活動,慶祝9月20日國際大學體育日(IDUS)的到來。

體育署表示,「920國際大學體育日」是由FISU發起,盼透過9月20日成為全球共同歡慶的節日,號召各國舉辦多元化的體育活動,連結大專院校及民眾,共同了解體育知識,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此一節日在2016年成功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值此全球遭受新冠疫情嚴重肆虐及影響之下,今年的系列活動顯得更有擴大辦理的必要,希望重新讓全球青年重視運動與健康的不可分割性。

大專體總自2017年起投入IDUS的精神傳遞,今(109)年於9月12日至14日辦理完畢,活動邀請FISU及AUSF以視訊連線傳達IDUS核心價值與實例分享;親臨現場觀賞到全世界第一個在疫情下做好準備、開放觀眾入場的「中華職棒」,在學習職業賽事防疫措施的同時,感受職業運動帶來的視覺衝擊與魅力;另與近年深耕經營國內學生運動賽事的福斯傳媒集團合作,引領學員接觸傳播媒體產業的工作實境,瞭解節目製播的過程。

為了讓活動更活潑、更多元、更接地氣,課程安排了許多體驗活動,包括透過規則解說及小組競賽,讓學員了解3X3籃球項目是如何進入奧運,並於最後一天安排學員體驗目前相當受到年輕人喜愛的快艇滑水活動。參與學員們對於我國能在防疫期間,照顧到外籍生的感受,深表感謝;對於此次課程內容安排感到十分驚艷,天天都透過社交平台傳遞分享。大專體總也透過SSU TV 在You Tube平臺同步全程直播,讓無法參加的朋友們也能即時觀看整場活動。

除了這個特別的慶祝活動外,體育署偕同大專體總在920到來前持續宣傳IDUS,9月18日至20日大專社團幹部研習營同樣加入相關推廣元素,並設計成果發表,讓學員腦力激盪,為未來相關慶祝活動提出更創新的想法,並希望增加IDSU識別度,讓IDSU這個節日的意義成為全民共識。

體育署強調,2020年無論是在防疫或賽會活動,臺灣的表現都讓世界大開眼界。大專體總在174個FISU會員國,一直都是最為積極且有組織動能的會員之一,這次當然不能缺席,除國內大學院校體育活動仍如常舉辦外,大專體總亦不忘藉此機會蓄積能量,增加國際影響力,因此特別為在國內的海外留學生辦理研習活動,希望他們透過活動參與,利用無遠弗屆的社交平台分享參與過程,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臺灣、了解臺灣,進而來到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