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推廣羽球是吳家志業 締造清晨盃半世紀傳奇

圖文/全民羽球協會提供

「推廣羽球,就是我阿公的志業,傳給我父親,如今傳到我手上,對吳家來說,這是一個責任,更是我們想做的事!」現任全民羽球協會理事長吳宜倫說到走過49屆的清晨盃,「大家都稱我阿公是『羽球之父』,推廣羽球就是傳承,我們希望一直對台灣羽球能有貢獻。」

清晨盃由吳文達創立,他白手起家,又對體育充滿興趣,事業有成後,就創立清晨盃賽事,這也是他創立的第一個比賽,從此對所有吳家人來說,「家族企業是事業,推廣羽球是志業」,每個家族成員都會參與,不只是辦理賽事,更是親身參與,今年清晨盃還能看到吳文達夫人吳蔡秀珍、吳俊彥、吳宜倫與第四代陳子睿一同在場上參賽,場面溫馨更令人感動。

「清晨盃扮演著台灣羽球推廣的重要角色,不同於其他比賽都是以競技為主,我們就是邀請大家一起來打球,以交朋友為目的。」吳宜倫強調,清晨盃吸引許多來自國外的友人,也有許多其他國家開始有類似賽事開始複製,例如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清晨盃讓喜愛羽球的大家凝聚在一起。」

吳宜倫坦言,年輕時候看著家庭對清晨盃的付出,有些無法理解,「別人辦比賽是賺錢,我們卻要花那麼多錢。」但自從她接手投入後,感受到大家對清晨盃的支持,令她非常感動,更終於明白為什麼阿公吳文達與父親吳俊彥要花費如此心力,她說:「當你又聽到誰告訴你,他因為比賽碰到了誰、遇到了誰,妳就會真的知道,清晨盃對大家的意義。」

吳家三代用心、四代投入,所有家庭成員都用心推動清晨盃賽事舉辦,經過時間的累積,讓所有羽球愛好者都投身到清晨盃這個大家庭,一年就這一次,一起聚在清晨盃打球,吳宜倫說:「我們家庭觀念很重,大家都知道清晨盃對家族的意義,就連小孩都是全力支持,他們雖然都是愛玩的年紀,但他們都一定會一起參與。」

吳宜倫的大兒子陳子睿,今年首度升上甲組,作為吳家的一份子,他走上羽球路雖有壓力,但他努力克服,他說:「阿祖奉獻很多,才有清晨盃,比賽一辦49年,世界上應該只有我們吧。」他今年參賽馬不停蹄,各組都能看到他帥氣身影,接棒對他當然很遙遠的事,他篤定地說:「我現在還是先做好選手的本份。」

清晨盃明年將迎接50周年里程碑,吳宜倫坦言壓力不小,但也鬥志滿滿,她從參賽者到如今是主辦者,希望明年能蒐集完整的歷史資料,打造50周年展覽,讓更多人知道阿公對台灣羽球的貢獻、清晨盃的由來以及與台灣羽球的關聯性,她更期待即將在來年9月的第50屆賽事,屆時疫情已經解封,能邀請更多來自國外的好朋友,一起來享受清晨盃走過半世紀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