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身教重於言教 家人愛羽球的精神傳承成就國手

家人精神傳承,建立起選手最深厚基本功。

「爸爸很常講,做好自己,做好本分,比賽一定有輸有贏,輸贏放一邊,把練習,準備地表現出來。」羽球家庭長大的李佳豪,從小父親李謀周耳提面命,強調比賽心態。

李洋父親李峻淯認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而且身教重於言教,他說,「沒有『怎麼當好國手爸』這種書,孩子學習成長,我們也要學習。」他舉例以前李洋輸球返台,接機時不留情面,認真檢討賽事內容,造成反效果。

「後來很多次我都這樣,結果有一次,他就叫我不要來接機,他要自己回家,我一開始不懂,後來想了想,他輸掉,心裡已經很難過,我還一直唸,他應該會想要跳車吧。」李峻淯表示經過那次磨合,試著去學習,去理解孩子的想法。

他說,「真的要互相去學習,他們運動員,尤其已經打到這個階段,他們都有他們自己的堅持,我們要多去支持,而不是去改變他們的心態。」

李洋很感謝爸爸相挺,當初接觸羽球也是因為父親,「我爸的個性就是對比賽很想贏,而且每件事都要做到最好,這點有影響到我,我也要求自己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盡力去做。」

楊博涵同樣強調父親影響深遠,「爸爸以前會租場地,然後發球給我練,儘管他不是專業的,但很用心。」

他覺得打球方式遺傳爸爸楊英哲,比賽得吼聲、救球得飛撲,「他總是以身作則,會跟我們一起做訓練,仰臥起坐,伏地挺身,還踮腳尖,練小腿,然後20年來都這樣,每天起床,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都各做一百下,他覺得運動會保持年輕,保持健康,他的目標就希望像98歲爺爺一樣,還可以打球,健步如飛,人活著就是要健康、要動。」

楊博涵感謝家人一直以來力挺,扮演最強後盾,「而且成績上不會給壓力,感覺真的是滿幸福、滿幸運,他們也總是說如果不打羽球也沒關係,不管做什麼都會很支持。」

王齊麟認為父親王建偉帶給他最多的是對羽球的執著,「那種想贏的拚勁,我可以,我做得到,就是對羽球認真的態度。」

(圖/全民羽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