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觀光

《定向越野》同島一命 軍民一家 莒光鄉辦比賽讓大家更凝聚

西莒島上隨處可見軍事建築或標語。

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雙日賽今天落幕,島上難得有大型活動,軍民共同參與,一位軍官認為,例如開幕表演的戰鼓、舞龍舞獅,讓阿兵哥有表現機會,操課之餘也有休閒活動,拉近軍民距離、凝聚士氣,更如同西莒島標語所示「同島一命」。

2020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由交通部觀光局、連江縣政府指導,連江縣交通旅遊局主辦,莒光鄉公所、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莒光守備大隊協辦,活動由蜂巢行銷執行。

馬祖地區在1992年11月7日起解除長逹43年的軍事管制後,軍方陸續開放不同類型的軍事觀光資源,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管理,供遊客參訪。

莒光鄉分為東莒島、西莒島,據了解,現在西莒島上約200名百姓,約500名軍人,處處可見現役、退役的軍事建築或標語,也是馬祖觀光旅遊一大特色。

西莒島上隨處可見軍事建築或標語。

昨天開幕儀式由莒光守備大隊戰鼓社,以及南竿守備大隊舞龍社的表演開場,馬防部指揮官章元勳鳴槍。

一位軍官表示,相當感謝連江縣交通旅遊局讓守備大隊有機會參與活動,除了開幕時的表演,軍人也下場比賽。該軍官說,過去西莒島辦活動,軍人也都會協助,讓整體活動更完善,軍民相互協助,辦比賽也能團結大家士氣。

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去年首度舉辦,當時兩日賽事分別在東莒、西莒進行,今年改成單一地點,未來規劃在東莒、西莒輪流舉辦。主辦單位表示,這樣除了讓選手、工作人員減少舟車勞頓,停留時間拉長,也能更深度體驗在地風俗民情。

這次比賽首日(9月12日)進行的定向越野賽順點賽,菁英組男子冠軍由年僅15歲的謝品昇以18分36秒奪冠,他首度到馬祖,也是首次摘下菁英組冠軍,女子組則由林冠妤以22分23秒封后。

次日(9月13日)進行的定向越野賽趣味積分賽,再度由謝品昇、林冠妤稱王封后;另外5公里路跑組,男子組李介豪以23分48秒稱王,女子組李懿雲以26分32秒封后。

西莒島風光。

 

西莒島上知名的「山海一家」會館,過去是美國蒐集情報的辦公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