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羽球》創辦人熱愛羽球的心 清晨盃與優乃克的緣

優乃克股份有限公司(YONEX)與清晨盃,在運動這條路上結緣,超過半個世紀,為羽球推廣盡心盡力。

「我阿公(吳文達),和YONEX創辦人(米山稔),他們生前就是多年好友,而明年將是清晨盃50週年,也是YONEX75週年,我們有這機會可以一同合作,真的是很有緣。」全民羽球協會理事長吳宜倫感謝優乃克贊助清晨盃,一起為羽球運動貢獻。

清晨盃自民國61年由台灣「羽球之父」吳文達創辦,從當年圓山飯店後山林蔭球場數十人揮拍,多年下來不間斷、持續舉辦,發展成前進台北小巨蛋,每年吸引數十國、數千名球友朝聖的國際羽球盛會。這中間全民羽協交棒給第二代榮譽理事長吳俊彥,以及現任第三代理事長吳宜倫,世界清晨盃暨吳文達紀念盃羽球錦標賽今年也邁入第49屆。

「吳家三代傳承,真的非常了不起,相信一連串牽引下,YONEX會繼續支持,我們也會秉持回饋社會,把最好的產品跟技術,帶給球友。」優乃克總經理宮前輝久認為創辦人間的緣分,讓兩者產生交集,但關鍵在於熱愛羽球的心,彼此產生羈絆。

他說,「吳文達先生跟米山稔先生,他們一生致力於羽球運動發展,他們一同努力,而現在因為很久的緣分,可以又再一起合作,真的是非常榮幸的事。因為有這種愛好羽球的心,才能做到每年堅持舉辦上千人的比賽,相信藉由全民羽協的推動,羽球人口一定會持續增加,我們也會跟著,為羽球運動盡分心力。」

優乃克(YONEX)本屆提供等值獎金超過百萬的各項獎品,給各組優勝及參賽選手,場邊並協助球友穿線服務。

宮前輝久對清晨盃第一印象非常深刻,2002年來台灣出差,頭一回到現場觀賞,「我真的震驚到,台灣有規模這麼大的羽球活動,所以第一印象就是,清晨盃真的是非常盛大,相當大型的比賽。」

他覺得以喜愛打羽球的人來說,參與這種賽事相當幸福,「可以精進技術,又可以看到別人的球技,有這機會,熱情和技術都可以提升。而且羽球運動,有時候自己在玩,自己覺得很開心,那種快樂的氣氛,會感染到周圍朋友,朋友覺得很好玩,好像很開心,就會想試試看,這是種傳染力,就是種互相傳染,把羽球運動推向更多更廣,更多人知道,更多人投入。」

今年宮前輝久原本有意報名,卻因傷勢復發,無緣參加,「而且因為我的姊姊,她在日本一直有打羽球,去年的時候,她知道我要到台灣工作,就想說今年要來參加清晨盃,很可惜後來疫情影響。很希望明年疫情緩和,我的傷勢也好轉後,可以順利參加比賽,姊姊也能來台參與。」

清晨盃明年邁入50週年,又逢YONEX75週年,宮前輝久表示期待來年的盛大舉辦,「等今年比賽辦完,我們才會開始籌備明年,目前初步想法是希望比賽可以讓更多人觀賽,場地氛圍營造很舒適的環境,當然還有我們的展區,相信會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感覺,歡迎球友來參與,當然後續還在討論,還有紀念商品這些。」

(圖、文/全民羽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