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第49屆第清晨盃開打 90歲阿公阿嬤大展身手

圖文/全民羽球協會提供

第49屆的世界清晨盃暨吳文達紀念盃羽球錦標賽,於今(10)日假臺北體育館開打,本賽事共含貴賓組、專業組、推廣組、三P組、祖孫組、親子組、夫妻組各年齡分組等共180組的賽程,今年除了台灣外,還有中國、香港、日本、澳門、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拉托維亞及葡萄牙等國家共約2800多位選手參加。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國外選手無法來台參賽,估計約有1500人受到影響,本次報名參賽的外籍選手都是居住在台灣或長期來台工作者,清晨盃多年來已是國內最大型的羽球業餘比賽,也是全世界知名的羽球賽事,自去年起清晨盃賽事由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和中華民國全民羽球發展協會共同主辦,讓官方協會和民間協會攜手合作一起推動台灣羽球運動,也讓參賽的各國選手增進友誼,提昇以球會友的國民外交情誼。

為推廣年長者的運動風氣,也讓年長者不因年齡增長而無法繼續投入喜愛的羽球運動,全民羽協理事長吳宜倫表示:清晨盃羽球賽不僅分設一般羽球比賽常見的賽制,從2006年第35屆的清晨盃起,由羽球之父清晨盃創辦人吳文達先生首創三對三(3P)的賽制,「3P」比賽每組參賽選手共三人,前排左右各1人、後排1人可左右移動,發球時由前排兩位輪流發球,後排選手只接球不發球,最主要的是考量年長者移動較不方便,可一直待在前排而減少移動,但仍可享受在場上進行羽球的比賽。今年三人加起來超過200歲和220歲組別的「3P」組共有11組33人參加。每年舉辦的「3P」組都吸引眾人目光,不僅可以讓更多年紀大的老人一起打球,也不需要耗費太多氣力。

除了特有的三對三(3P)的賽制,清晨盃的另一大特色是參賽的年長者選手,今年超過80歲以上的選手共有18位,而且其中4位還參加了單打賽事,許多球友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不敢相信80多歲的長者還能身手敏捷的在球場上打單打。另外更有5位超過90歲的參賽選手今日在場上較勁,最年長的清晨盃健康大使林友茂先生(98歲)搭配兒子參加父子組,羽球之父吳文達先生夫人吳蔡秀珍女士(90歲)則是搭配曾孫陳子亦(吳宜倫理事長二公子)一起參與祖孫組的賽事,民國16年出生的陳懷清先生、民國17年出生的廖國風將軍及民國19年出生的謝承君將軍都參加了160歲組(二人相加)的男子雙打。這些年長者還能出來在球場上盡情揮汗,為清晨盃推廣年長者終身運動的羽球運動提供了最佳的見證,也吸引了不少在場選手的目光,讓活動賽事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