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路跑

《路跑》AIMS亞洲首場 台北國道馬開跑 傅淑萍全馬三連后

國內首創並舉辦25屆的臺北國道馬拉松,為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在今天上午熱鬧開跑,這也是在COVID-19期間,國際馬拉松暨路跑總會(AIMS)認證的亞洲首場馬拉松賽事。中華民國路跑協會連續三年邀請陽光基金會擔任公益合辦單位,現場也邀請到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副局長吳木富、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局長李再立、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理事長范姜瑞、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楊瑞永到場鳴槍,其中最受矚目的全程馬拉松女子組選手傅淑萍不負眾望,以2小時53分55秒的成績順利拿下前所未有的三連后冠。

原訂3月8日舉行的臺北國道馬拉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延至今天,為了落實防疫措施,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特別安排出入口體溫檢測,並以滅菌噴劑為各項設備消毒,補給站的補給品也以杯裝方式提供,創造安全無虞的空間讓跑者們放膽挑戰個人最佳成績。現場也邀請到在疫情期間堅守第一線,帶領醫護團隊守護台灣的防疫英雄,同時本身也是完成世界六大滿貫選手,台北長庚醫院院長謝燦堂共襄盛舉,帶領跑者一同在國道上奔馳。

上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許多賽事紛紛取消或延期,不少選手藉著臺北國道馬拉松在跑季開始前驗收自己訓練的成果,拿下全程馬拉松男子組冠軍的張景敦表示「年初跑完渣打馬就全球封關了,這段期間只能用跑步機訓練,上個月500公里的跑量有330公里是在跑步機上完成。」不過他今天還是克服高架道路的強風、坡度以及後半段出現的艷陽,順利贏得冠軍。男子10公里組冠軍曾廷瑋也提到「今年受疫情影響少了很多出國比賽或訓練的機會,好在台灣的防疫成功讓比賽能繼續進行。」

半程馬拉松女子組則由去年第二名的李佳玫突破個人PB以1小時24分25秒奪下后冠,她在賽後表示「疫情關係少了很多國外選手的競爭,加上自己今天狀況不錯,能夠突破個人最佳成績真的很高興!」全程馬拉松女子組由前兩年的冠軍傅淑萍順利完成三連后冠,賽後她提到「兩週前跑完女子馬就一直陪學生訓練,根本沒時間準備比賽,昨天晚上突然想起要拼三連霸,才臨時決定今天來參賽。」比賽過程很辛苦但她也希望以身作則告訴學生不要輕言放棄,果然不負眾望順利達標。

今年適逢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成立滿50年,全台唯一封國道跑的臺北國道馬拉松為擴大民眾參與機會,體現臉部平權的精神,逾百名的陽光選手及數千名跑者在國道上熱血起跑;復健中的陽光傷友特組加油團,以恐龍裝、爆炸頭等趣味造型站上國道為所有跑者加油,鼓勵以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超越自我、並尊重每張不同的臉!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不僅僅是燒傷顏損者經常面臨社會『以貌取人』的困境,台灣12.9%民眾曾因外貌而遭受他人取笑、15%因外貌被取不喜歡的綽號,11.9%曾因外貌被批評。相當於每7個人就有1個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因此陽光連續三年以公益合辦方式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共同推廣臉部平權運動國道路跑、串聯全國22個縣市政府連署支持臉部平權、並參與發起「國際臉部平權聯盟」等行動積極促進友善環境,如今陽光在台灣推動「臉部平權」的經驗亦為歐美亞洲國際會員所肯定及學習;感謝企業夥伴及民眾熱情支持,未來陽光仍將積極散播”臉部平權希望工程”的種籽,期許:從心看見每個人的獨一無二、每張不同的臉,都能獲得同樣的友善與尊重!」

長期關懷傷友的伊林娛樂連續三年不缺席,參與陪跑並組成國道馬拉松史上最閃亮的加油團為跑者打氣,年年為傷友加油的李懿今年也首度參加新增的疾速3K組,她表示「很開心能實現與傷友們的約定,一起為臉部平權而跑!」藝人郭子乾連續兩年參與賽事,今年因賽事延後而不克參加,仍特別錄製加油影片為陽光選手們加油!

除了長期支持陽光基金會的和碩聯合科技、永真教育基金會、華南永昌證券、立錡科技、義鎧科技、采盟股份有限公司、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許多企業也紛紛熱情投入豐富的資源於本屆賽事,包含維他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碩聯合科技、永真教育基金會、華南永昌證券、義鎧科技、立錡科技、采盟、臺銀人壽、健喬信元、Allsports創星影像、長榮航空、撒隆巴斯、琣伯莉餅乾、南蠻堂、博威、泛亞活力、GATSBY。等企業,都共襄盛舉支持本活動,讓本屆賽事更臻完善。

(圖、文/路跑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