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這輩子應該為國家做點事」 台師大教授張少熙接任體育署長

教育部體育署自7月12日署長懸缺後,一直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代理署長一職,代理50天後,體育署長人選終於確認,由台灣師大體育系教授張少熙自9月1日起正式接任,他將是體育署2013年掛牌成立後的第4任署長,首要任務就是延至來年的東京奧運,他承諾將全力做好照顧選手的工作。

「計畫改不上變化,我生涯規劃原本沒有擔任署長的想法,但多次詢問後,我沉思許久,這輩子應該為國家做點事,我決定接任署長。」張少熙坦言,從未想過接任署長,但拳擊國手出身的他,對體育運動充滿熱誠,也期待透過新職務,為更多體育人服務,他說:「我相信這將會成為我人生燦爛的一部分。」

張少熙是拳擊選手出身,生涯高峰在1980年,原本有望代表台灣參加莫斯科奧運,卻因為當時美國抵制,我國做為民主陣營的一份子,也一同抵制,讓他失去挑戰奧運的機會,但他選擇往學術界發展,並在台師大取得運動與休閒學院教育學博士,這樣的資歷讓他對運動員生涯發展有許多想法,更成為他上任署長後的首要工作。

「樹高千丈不忘根,人若輝煌須感恩!」張少熙強調,自己是運動員出身,過往選手時代獲得許多教練與前輩照顧,現在有機會擔任署長,服務體育界是責無旁貸,他特別強調,運動員不只是運動,還有更多完善運動生涯的規畫,是總統與行政院長非常重視的部分,將是體育署接下來重要工作。

當然,備受國手期待的東京奧運,儘管因為疫情仍陷於五里霧中,但張少熙強調,包括訓練、防疫與選手照顧,體育署一定會要求做到最好,他說:「因為目前疫情難以掌握,未來也不知道,但我們必須要做好準備,以迎接後續發展。」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