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全中運奪50金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成為選手最佳後盾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麥寮高中田徑隊。圖中為防護師張予親。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麥寮高中田徑隊。圖中為防護師張予親。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成軍邁入第7年,除了是國內運動員的強力後盾,並在3年前將專業醫療資源帶入校園,提供校園選手專業的運動照護,所照護的選手今年全中運總共斬獲 50 面金牌、31面銀牌以及 36 面銅牌,金牌數目較去年的24面翻了一倍。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近來統計所照護之選手近3年在全中運的表現,從2018年28金16銀25銅、2019年24金21銀17銅及5項破紀錄,到2020年的50金31銀36銅及9項破紀錄,照護選手的優異成績,讓團隊感到欣慰。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主席楊政達表示,醫療團隊走入校園後,對於校園的桌球、羽球、網球、足球、空手道、柔道、角力、舉重、拔河、田徑等多個運動項目提供照顧,帶進許多專業的醫療能量和先進的觀念技巧。

例如利用科學化的動作檢測儀器,讓選手可以更精準的進行動作加強與調整,以及定期舉辦運動營養、禁藥的巡迴講座,選手進步有目共睹。團隊將持續向下扎根,讓孩子除了有健康的後盾,也幫助成績提升。

例如,新北市明德高中的蔡筱芸,是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選手,今年全中運拿下高中女子組柔道第六級冠軍,不過她在去年全中運的成績其實並不理想。

總教練黃呈堯表示,因為調整體重,加上對於自身的高度要求,反而僵硬了本來靈活的身手,最終只獲得第三名。今年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開始協助她訓練以及放鬆筋膜等,加上她的觀念成熟,全中運成績終於爆發,送給自己以及教練一份最棒的畢業禮物。

新北明德高中的蔡筱芸榮獲女子柔道第六級冠軍。

台北市大同高中的黃瀞平,小一就開始接觸羽球,曾經因為訓練過度造成髕腱受傷,讓她有段時間停滯不前,甚至屢次產生懷疑自己的念頭。後來在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的協助下,終於拿回健康的本錢,繼續回到賽場兌現自己的天賦,於本屆全中運奪下羽球高中女子單打冠軍。

團隊副主席林瀛洲表示,我們提供全面性且一條鞭式的醫療照護,可以讓選手及教練不用分心到其他領域,分心的事情少了,訓練的效果也就更好了,讓他們沒有遺憾是我們的驕傲。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指出,結合長庚醫院來自復健科、骨科、中醫科等11個專科的醫師,加上菁英運動防護師、心理師、營養師及運動藥師,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運動醫學跨資源整合團隊,並且提供選手傷害復健、運動訓練、營養諮詢、禁藥諮詢、運動評估等後勤資源,協助運動員能有健康的身體去發揮最大的潛力。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永慶高中選手。圖左為防護師辜弈璇。

(圖片皆由長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