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三二而已 林書豪入籍台灣的無限可能

籃球明星林書豪順利拿到中華民國護照,台灣籃壇未來增添許多想像,對將滿32歲的他也添加選項。

對台灣籃球影響,首先為球迷最關切的中華隊救世主,從9年前八字沒一撇,到現在取得護照,這事總算有點影。2011年,林書豪還在NBA勇士隊時期,中華籃協曾積極聯繫,最終未果。之後「林來瘋」,長時間征戰NBA,林書豪穿國家隊戰袍的夢,頂多成市井小民茶餘飯後的話題。

以過往林書豪回台訪談,聊起國際賽的意願,他始終沒有把話說死,並非不可能,只是時機未到。

如今他取得護照後,要成為中華隊一員,按照FIBA現行規定,需列為歸化球員。對此,籃協則維持初衷,呈開放態度。至於,許多人關心的兵役問題,他尚未設籍,暫時不產生服役義務。

取得護照一事揭露後,對岸網路討論最熱絡的,莫過於CBA的內援資格規定。依照目前的「港澳台球員條例」,林書豪即使拿到護照,也不能像隊友周儀翔,或者劉錚、陳盈駿和胡瓏貿等球員那樣視為「港澳台」球員(內援)。

可是鑒於去年國台辦公布惠台26條措施,確實可能影響現行CBA聯賽的「港澳台球員條例」,新球季或者將來都有修改空間。如果以林書豪本季在北京首鋼隊表現,22.4分、5.6籃板、5.6助攻和1.9抄截,未來成為內援,不占外援名額的話,場上更能發揮優勢。

(資料照/展逸國際企業提供)

除了中華隊和CBA,中華民國護照為林書豪追加新選擇,日本B-League。去年日本職籃公布最新洋將規定,202021賽季,每隊可以新增一名「亞洲外援」(限於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南韓及印尼等球員)

日本聯賽近年發展迅速,直追CBA,儘管球員的薪資待遇,暫時不及對岸,但當地生活品質和球團照顧,深具吸引力。林書豪的知名度,一向不侷限華人圈,當取得護照後,東瀛成為另一個延續球員生涯的選項,而相信B-League也願意敞開大門,打響新規第一炮。

此外,不只林書豪,弟弟林書緯也辦理護照,過去林書豪提到,盼望退役前,能與弟弟聯手,在同支隊伍並肩作戰。這本護照,促成兄弟倆更多交集,上述的B-League,或者剛成立的台灣職業籃球新聯盟P League+等舞台,都有機會上演兄弟連心,其利斷金的戲碼。

(封面照片/資料照,GOOD TV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