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體育署推展學校適應體育四年計畫 保障身心障礙學生運動權益

文/馬淑靖

讓每一個人都享有運動的權利,教育部體育署自106年起,透過「推動學校適應體育計畫」,為身心障礙學生設計專屬體育課程,接受與一般生相同品質的體育活動,並將在110年啟動「推展學校適應體育四年計畫」,深耕推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姜義村表示,融合教育下,一般班級裡,會有一到兩位特殊生,每位孩子的狀態也不一定相同。國小端有很多老師不具體育相關背景,因此鼓勵教師,透過適應體育數位平臺,分享經驗、交流資訊,改善適應體育教學現況,提升教學品質。

適應體育涉及醫學、特殊教育與體育運動三大領域,除了安排教師研習,教育部體育署自110年起,每年新增2所適應體育標竿學校、設立適應體育區域資源中心、建置適應體育數位平臺,透過菁英共學,讓體育與特教老師專業知識能充分連結。

「不是每位孩子都碰過特殊生,鼓勵孩子分享經驗。」姜義村說,今年新創徵文比賽,鼓勵孩子分享和身心障礙同學相處的故事,未來希望能將故事拍成微電影,讓更多人學習,如何跟身心障礙朋友相處。

未來四年,強調由下而上的推動,鼓勵教師主動組成社群、設計教案,藉由適應體育數位平台分享、互助,讓沒有相關經驗的教師,能從模仿開始學習,在「數位平臺」、「標竿學校」、「教師增能」、「倡議宣導」等四面項,持續推展深化。

(圖/馬淑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