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射箭》雖然是競爭者當室友沒關係 譚雅婷彭家楙齊拚奧運

「我們進到房間沒有一道牆,一樣聊天很開心,每天相處一起,不會鬥來鬥去。」中華射箭反曲弓女子培訓隊譚雅婷談起室友彭家楙,兩位排名相近的選拔國手,恰巧住在同個屋簷下。

東京奧運延期一年,今年初決選出來的3位射箭國手(女子隊為雷千瑩、林佳恩與譚雅婷;男子隊為湯智鈞、魏均珩和鄧宇成),在射箭協會和教練團討論下,為了讓選手保持良性競爭,前兩名為正選國手,原先的第34名選手將重新評估。而其中女子第三為譚雅婷,第四就是彭家楙,男子方面第三則是鄧宇成,洪晟皓則遞補原先第四的小將蘇于洋。

「剛選拔完時很失落,因為沒有調整到很好,但心情沒有消極太久,不然太負面了,會越來越下坡,所以要繼續練,盡力去做好。」彭家楙原本為去年世界射箭錦標賽,贏回東京奧運資格的成員,但年初選拔賽狀況調整不佳,掉到第四位,如今重燃生機,但她沒有想太多,反而打從心底覺得,對學姊(譚雅婷)有欠公平。

譚雅婷談起重選,心情平靜,「不管結果怎樣,都沒關係,都是同一個目標前進,大家都想比奧運,誰成績好就出去為國爭光,這是良性競爭。」

國訓中心新宿舍落成後,兩人意外成為室友,彭家楙坦言起初自己覺得尷尬,但學姊表現很大方,常互相提醒訓練或聊些生活日常,而且彼此很有默契,不去討論國手選拔的問題。

「我們都有聊天,不可能因為這樣子,就不跟對方聊天啦。」譚雅婷笑說,一點也不尷尬,「如果她想要學,她願意問,我們都願意聊、都會討論,我也會分享我的經驗,因為永遠不可能只靠我們老將,我覺得像彭家楙她們年輕這批,是有能力可以接班的,有點殘酷的是,我變老將了。」

譚雅婷26歲,彭家楙則為23歲,上屆里約奧運,譚雅婷團體摘銅,那時世青金牌的彭家楙則擔綱協會觀察員,到現場考察,感受國際大賽氛圍。

「像這幾次都有學妹進中心互相競爭,在她們身上看到過去自己,只要來問我,我都OK,我覺得台灣射箭不論誰出去,都會是最強的。」譚雅婷認為射箭要進步,永遠不是一個人孤獨作戰,而是團體一同拉拔成長。

(圖/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