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四年煎熬像極了愛情 標槍女孩張竹續追奧運夢

1473天的等待,檢錄處裁判老師們一句好久不見,田徑標槍選手張竹微笑點頭,她的成績表後面終於不是「DNS(退賽)

張竹在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田徑項目,女子標槍,四年多來頭一回完整六次試擲,「上次完整丟完六擲,就是世青破全國後,然後接下來開刀半年後去香港也沒丟完。」張竹最終四次失敗,但其中第三擲35公尺37,最後一擲35公尺59,最後五人中排名居末,這場模擬賽由目前全國紀錄保持者李慧君以52公尺31摘金。

下個月才要滿23歲的張竹,身高174公分,2016年7月的波蘭世青賽當時擲出55公尺35破全國成績,名次第五名也追平我國世青女子最佳成績。原本前途似錦,但這四年來,她卻面對著,右肩受傷、積極復健、開刀再辛勤復健的循環。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討厭看到標槍,身體已經恢復得很好了,但有一段時間,如果下午課表是練習技術,我會連碰都不想碰它。」張竹坦言陷入低潮時,跟昔日的好朋友標槍處不來,心情郁悶,總卡在最後一步,動作無法完整擲出。

模擬賽那天飄著細雨,張竹教練薛聖融在每一次試擲前,都不斷鼓勵愛徒,去挑戰,去克服心魔,「看到她最後能完成比賽,很開心,一路陪著她這樣過來,她一直都很努力,很希望可以回到場上,她這次也沒有害怕,認真地表現出來,也比練習好很多。」他透露張竹的韌性比許多運動員都來得強,從破全國的高峰,一下因傷跌入谷底,但始終沒有放棄,兩次動手術,都還是堅強站起來,踏回田徑場。

張竹回想賽前,原本以為很害怕上場,但那天一早起床,久違的熟悉感,身體的雀躍感,告訴自己要比賽,賽前跟教練也沒有特別設定成績,目標就是完成投擲動作。

「好久沒有熱身,預備別號碼布的時候,我名字後面終於不會是DNS,那時才開始感覺到,沒這麼緊張過,但不斷提醒自己這場比賽目的是什麼。然後那天檢錄處,在一個很長的下坡,我心裡想著,有多久沒走來這裡,那個過程,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去體會到那個感覺。」

超過四年多的等待,張竹比任何人都清楚,這麼久沒比賽,不可能第一仗就技驚全場,這畢竟是現實,並非拍電影。「一開始好像沒有很丟臉,但直到播報台那個成績說出來,那個成績我聽到,嘖,覺得真的有點丟臉,但老師一直讚美我,問我手還好嗎,他沒有對我失望,我也沒有讓他覺得我在怕,目前能力已經恢復到這裡,沒有不敢去做動作,更不害怕站在場地投擲。」

復出戰結束,高雄國家體育場的雨勢未歇,但張竹臉上留著雨水和汗水,沒有淚水,她笑了笑說,「我一直到後來才有點想哭,因為那天結束遇到陳念琴和文姿云,她們來看我,都知道我很長一段時間沒比賽。然後念琴抱了我一下,當下我覺得,她懂我的感受,差點哭出來,她就拍著我說,沒關係,已經很棒了,隔天回到餐廳,文姿云也有跟我聊,也告訴我,盡力就好。」

張竹很感謝這段時間許多人不離不棄的支持,不論是家人、物理治療師李瑋君、田徑協會和國訓中心的夥伴,「都給我很大的鼓勵,而且看到念琴和姿云都拚到奧運,看著彼此成長,我也要趕快追上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