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模擬賽直逼大獎賽規模 選手享受氛圍盡情發揮

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跆拳道項目,進場、燈光、音樂和擂台佈置,比賽現場幾乎全比照大獎賽等級,讓選手紛紛讚嘆不已,里約奧運國手劉威廷表示,「很久沒被燈光照,這種比賽氣氛,就是國際賽的感覺啊。」

跆拳道主要針對培訓隊四位選手,包括女子49公斤級蘇柏亞、女子57公斤級羅嘉翎,男子68公斤級黃鈺仁,還有男子80公斤級劉威廷,集結國內頂尖好手,來對抗模擬。其中68公斤級的黃鈺仁,還兩次對壘伊朗陪練員亞洋,最接近實際國際賽強度。

「模擬賽這次四位選手都要達到體重標準,羅嘉翎剛結束全中運,狀況維持很好,所以我們一開始比較擔心蘇柏亞,畢竟二月時的富吉拉公開賽,她還是打53公斤級,但她自我控制體重不錯,這場表現也很好,劉威廷則是該量級的伊朗陪練員歐米因傷無法出賽,而黃鈺仁,亞洋很拚,所以賽事強度最高。」跆拳道國家隊總教練劉祖蔭指出,黃鈺仁傷勢調整下,第一場打得比較沒信心(916落敗),但第二場恢復水準(48落敗),整體表現都很出色。

黃鈺仁賽後苦笑,第一場表現欠佳,「打到我不知道我在幹嘛,很多時候太想要攻擊,反應完全來不及,所以第一場打完下來,我檢討自己,看一些以前自己打大獎賽的影片,重新找到比賽感覺,先把防禦做好,再主導,後面才有比較好一點。」他認為亞洋很盡責,積極進攻,又很熟悉他的動作,所以結果雖然不敵對手,但內容很有收穫。

賽前努力控制體重的蘇柏亞,這天三場賽事全以大比分獲勝,她自評整體發揮一般,「很久沒比賽了,加上上次比賽是打53公斤級,訓練也都維持大概的重量,要降到49公斤就會比較累,不過有經驗後,大致上會更清楚如何去控制飲食,也要把平常體重再壓一點。」

四位選手中唯一征戰過奧運的劉威廷,非常享受比賽氛圍,「我上次奧運上場也在笑,因為真的很久沒比賽,雖然對手是國內的人,但搭配教練戰術設定,把練習的內容做出來。」25歲的他,現在身為培訓隊大哥,訓練日常生活以身作則,也常和學弟分享經驗,帶動團隊士氣。

年紀最小的羅嘉翎坦言出賽很緊張,平時訓練場地變得完全不一樣,燈光聚在擂台,「複製得很盛大,像大獎賽決賽也是一個場地,燈光聚在身上,只差沒有牽小朋友進場了。」

劉祖蔭覺得舉辦模擬賽的初衷很好,可以讓選手適度調整,「畢竟最近都沒有比賽,容易產生一些倦怠感,選手們都很辛苦,接下來我們會申請新的年輕選手進來培訓,培養新秀外,也達到良性競爭刺激。」

(圖、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