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激戰擊退男選手 戴資穎模擬賽上陣

面對男子選手林家翾的衝擊,世界球后戴資穎在「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首仗,感受截然不同的強度。

「其實要下去打之前,他是讓我8分,所以有預想過,一開始他會趕上來,速度一定會跟不太上,畢竟是男生,要一直去想辦法,後來分數差不多,他再放慢,才有比較跟得上一點。」戴資穎的羽球模擬賽,在國內不容易找到同等級女子好手,所以跟男單球員對壘,但因為男女打法有別,所以比賽規則,林家翾讓分,每局從「0比-8」開始進行。

這場即便為模擬賽,但雙方全力以赴,你來我往,各式拉吊、殺球、網前撲救、假動作攻擊,還有幾次華麗的繞頭回擊和胯下擊球,讓現場觀賽的中心人員與隊友,掌聲歡呼連連,兩人也不時在場上微笑致意。

「畢竟打她,要有一定威力,才能打得過她,而且男、女生力量,爆發力等等都有差,可是她的變化比我們快,利用技術和變化性來彌補這些困難,小戴隨機應變真的很強。」林家翾最終以19比21、21比18、21比11吞敗,但每局都從落後8分開始追趕,體力消耗大,28歲的他賽後苦笑,快累死。

戴資穎的教練賴建誠賽前設定讓8分,主要是從練習時多次對戰,再計算出來,但他指出實際比賽跟練習對抗仍舊有落差,「加上這場換球和暫停很少,不斷來回,幾乎沒有什麼間斷,所以實際打起來時間很長,兩個人都會覺得很累。」這場歷時超過60分鐘,加上因為林家翾從「-8」分起算,要打到11分局間技術暫停,等於兩人至少多打半局的量。

林家翾認為過程激戰,有達到賽前目標,「能跟球后打球,很開心,彼此都打得很好,很精采,畢竟這是體育署、協會,中心辦比賽的目的,輸贏是其次,讓比賽更接近真實的國際賽,讓選手調整才比較重要。」

不過戴資穎苦笑並不好玩,儘管平時訓練都跟男子選手對抗,但實際比賽的強度還是不同,她坦言節奏幾乎被林家翾控制,罕見賽事中追著球跑。「真正比賽(跟女子選手打)速度,不會快到跟不上,第三局中後段,真的很累,得跑很快,要去跟球速,其實已經碰不太到,真的是場很累的比賽。」

戴資穎下一場對手為蔡傑皓,則要從「0比-3」開始打起,讓三分情況下,比賽節奏會較相近,相對下應該不會累。

男單賽事部分,王子維以21比9、21比14直落二擊退蘇力揚,周天成同樣直落二,以21比16、21比6擊敗陳孝承,王子維和周天成明天要正式對壘,雙方都期待能透過模擬賽,來驗收近期訓練成果。

(圖、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提供)